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黑河市积极推进大豆扩种工作 预计今年大豆种植面积为1534.4万亩

来源:黑河日报
2022年03月23日09:02 |
小字号

春日渐暖,眼下正是备春耕农忙时。根据黑龙江省下达的2022年黑河大豆种植面积要达到1516万亩的工作要求,黑河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大豆扩种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四个体系”要求,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强力推进,确保不折不扣完成省下达任务。根据初步调查结果,预计今年黑河市地方大豆种植面积为1534.4万亩。

黑河市高位推动大豆扩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部署大豆扩种工作,要求将种植计划落实到户到地块,坚决完成扩种任务。今年1月,市政府主管领导分区片组织召开推进会议,传达相关部署,明确工作要求;各县(市、区)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推进落实工作。全市从市到县到乡到村到户的落实体系马上运转起来。

各地各有关部门抢前抓早,务实推进工作。今年1月,各县(市、区)政府主管领导带队,各县(市、区)农业农村、统计、自然资源等部门组成专门工作队,分片督促指导乡、村、屯干部逐户开展面对面、点对点宣传。重点宣传国家、省关于大豆种植的政策情况,特别是将今年大豆生产者补贴标准比玉米高200元每亩左右、国家将新增轮作补贴向种植大豆倾斜等政策要点,帮助农户算好经济账。

立足黑河市规模经营占比达70%以上的实际,各县(市、区)把工作重点放在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身上,发挥政策叠加效应,积极帮助争取耕地轮作试点、全程保险试点等补助政策,引导增加大豆面积,并示范带动小户种植。

在前期调查填写《黑河市2022年大豆种植情况统计表》基础上,建立扩种台账,台账将大豆种植意愿落实到户、到具体地块。3月上中旬,组织开展了第二次全市大豆种植意愿入户摸底调查,全市共调查经营主体11.7万个,具有大豆种植意愿面积1534.4万亩,比省下达任务多18.4万亩。近日,市农业农村局还组成三个督导组深入各地逐户进行核实,督导指导大豆扩种,帮助合作社、种植户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确保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市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围绕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提高单产技术要点,组织19名高级农艺师和专家录制22个农业主推技术视频,包括大豆植保、栽培、土肥等技术,以及如何选择种子、农药、化肥和农业相关的法规政策解读等内容,通过益农信息平台推送到千家万户。

下一步,黑河市将紧扣责任强化到位、政策争取到位、政策宣传到位,扎实做好大豆扩种工作。层层签订落实责任状,按照县领导包乡、乡镇科级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包地块的模式,把今年大豆种植面积落实到户到田。积极争取更多的轮作补贴面积和全程保险试点政策,同时加强与省直厅局联系,争取更多的涉农项目向大豆种植倾斜。深入宣传大豆生产者补贴、耕地轮作试点补助等政策,及时释放国家支持扩种大豆的政策信号,并为种植户算好经济账,提高大豆种植意愿。(记者 刘增伟)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