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尔滨:黑土地上绘出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2年03月27日12:10 |
小字号

土地托管、无人驾驶、智能化生产……新技术、新品种、新业态将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大显身手、不断涌现。朝着哈尔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现代农业之都”的目标,黑土地上的耕耘者们正在描绘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无人机北斗导航

智慧种地更高效

“准备完毕,起飞!”在延寿县六团农机合作社里,几台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飞向远方的农田。这是合作社春耕前最后一期飞手训练班,经过考核顺利结业的学员,才有资格成为农田里的“飞行员”。

“几年前,乡亲们望着无人机心里都犯嘀咕,现在见识到科技威力,都竖大拇指夸‘小飞机’农药喷得好。合作社里的飞手供不应求,一个成熟飞手月薪轻松破万元。”合作社理事长刘军说。目前,最新型的植保无人机更强大,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植保无人机能够按照规划路线自主飞行,有效避免了重喷、漏喷等现象,1小时可以给150亩农田完成植保。

“随着农业现代化发展,农机也越来越智能化,不光无人机是种地好帮手,今后在农田里驰骋的各种大型农机都可实现无人驾驶作业。”刘军说,未来,黑土地上的乡亲们一定会享受到更多现代农业技术带来的红利,科技一定会在乡村振兴这场“大戏”里唱主角。

种上“订单粮”

围绕市场需求产好粮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扣棚、铺盘、覆底土……进入3月,方正县富祥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我们打算除了种植‘绥粳18’等常规品种外,还试种‘龙粳1525’‘方稻201’等在方正县地块上选育的新品种。”说起今年春耕计划,合作社理事长辛伟信心满满。自2019年以来,通过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对接市场,不断优化品种,合作社的种植之路越走越宽。去年年末,合作社与江苏一家贸易公司签订粮食收储协议,今秋,合作社的粮食身价更高,将有更多方正出产的优质富硒大米端上南方百姓餐桌。

以“先找市场,再抓生产,产销挂钩,以销定产”为特征的“订单农业”逐渐成为哈市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的经营模式。

“我们的种植计划,根据上一年各类品种在市场上的销售情况来决定,和客户签订单的时候,他们要看大米的销量和口感,如果好就会高价收购。我们还要根据客户的销售情况,来确定我们种植的规模和种类,就是要先找准市场。

土地托管“雇保姆”

激发现代农业发展潜力

3月18日上午,宾县树君农机合作社里,一群人在热烈讨论着,主题是土地托管签约。大豆种植户徐军满脸欣喜地看完土地流转合同书,郑重在合同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握着合作社理事长田树君的手连连感谢。徐军将去“开发区”的企业打工,就等着把土地托管合同签了,他好放心出门。

从去年开始,哈市探索创新土地托管服务,农民与合作社等托管服务组织签订合同并支付托管费用,产出的粮食归农民所有,让农民更加省心。

“农户负责‘点菜’托管,合作社负责‘包桌’种粮。”田树君介绍说,“以前一个人才一亩多地,在种、管、收各个方面都很难,不仅农资投入大,而且高新技术也没掌握,抗灾能力也没提升,辛辛苦苦忙碌一年,粮食产量和品质都上不去。现在通过规模化种植和全程机械化作业托管服务,农民当起了‘甩手掌柜’,每亩地每年能为农户带来300元收益,而且还不耽误他们外出务工。”

“未来,我们还要把土地托管做得更精细化,进一步服务好广大农户。”2000亩农田签约完成,田树君和托管的乡亲们聊着黑土地上的新变化,他告诉乡亲们:“今后,合作社不光当好‘田保姆’,还要把新品种、新技术应用好,把我们的好种子、好经验用到田间地头,不辜负咱脚下的黑土地。”  (记者 郝欣)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