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抢农时、备春耕 龙江大地土沃苗壮不负春

韩婷澎
2022年03月23日17:3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阳春三月,走进黑河五大连池市新发镇和民村侯鲁梅家的蔬菜大棚,一片翠绿映入眼帘。蒲公英、韭菜、小葱等各种秧苗长势旺盛,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棚室蔬菜秧苗长势喜人。刘锐 摄

人勤春来早,当前是棚室蔬菜育苗的黄金时期。“一年中韭菜就割三茬,大葱就一茬,割完几茬再育点苗,往地里栽些茄子和辣椒苗,还有葱和婆婆丁。”侯鲁梅说,老两口岁数大了也打不了工,就“伺候伺候”自家的小园。

温室大棚内秧苗破土而出。王茜 摄

据了解,新发镇的大棚种植户们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根据育苗期和定植时间安排,轮茬培育了叶菜、黄瓜、西红柿等时令蔬菜苗,村民们以发展庭院经济为重点,多渠道增加收入,不断提高生活水平。

与此同时,在鸡西密山市和平乡新建村的育种大棚内里,村民吴晓杰正蹲在大棚里修秧苗、除杂草,忙得不亦乐乎。只见棚内番茄、辣椒秧苗长势良好,郁郁葱葱,一片绿油油的喜人景象。

种植户在蔬菜大棚内修秧苗、除杂草。孙海淇 摄

入春以来,村里的种植大户们坚持提早育苗、提前规划,不断更新品种、提升品质,为今年的春耕生产打牢基础。“我家今年育14000棵柿子苗,4000棵辣椒苗,3月17日左右就移栽到大棚了,预计‘五一’左右就能上市。”想着自己的劳动成果马上将变为实实在在的收益,吴晓杰乐得合不拢嘴。

棚室秧苗长势良好,郁郁葱葱。于金鑫 摄

俗话说:“催好种,供好种,早播种。”一年之计在于春,从浸种催芽就能看出丰收“门道”。

日前,北大荒集团兴凯湖农场有限公司第一车包衣种子顺利抵达前卫管理区智能化催芽基地。随着首批水稻种子的到来,基地现场机声隆隆,车来人往,多名员工正紧锣密鼓地将一袋袋包衣的水稻种子按照不同的品种、分批次整齐的放进浸种催芽箱内。

优选良种整齐码放准备进箱催芽。阚帅 摄

目前,1500吨统供良种陆续进入催芽箱,一排排身着“红衣战袍”的优选良种,整齐码放,蓄势待发。“种子包衣工作从3月2日就已经开始了,3月20日左右所有包衣种子都已进箱。”公司工作人员李学军介绍,今年公司主要品种有龙粳31等品种,预计3月底开始催芽。

“为了高效完成催芽工作,我们提前完成了设备调试、人员培训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同时为保障种子的质量,垦丰种业从种子清选、加工、包衣、催芽等各个环节,均严格按照技术标准。严格出处,把关源头,科学试验,详实记录,确保每个批次每个品种,都具有可溯性、安全性。”李学军介绍,在整个过程中,农业部门技术人员也全程跟踪检测,时刻关注种子生产加工动态,通过“农业+种业”联合监管机制,让各个环节紧密相连,严防纰漏,真正实现催好种,供好种,早播种。

备春耕,孕育着一股破土而出的希望。据农情调度,黑龙江省备春耕生产正积极有序推进。眼下,田间地头、蔬菜大棚、果园菜地一派繁忙景象,春潮涌动,汇聚希望。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