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抢抓农时备春耕 黑龙江农资下摆按下“加速键”

2022年04月01日20:3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4月1日电 (王莹)大地回暖,草木萌动。备春耕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谋篇布局的关键阶段,在黑龙江省,一幅别样的“春耕备耕图”正徐徐展开。

为全力做好备春耕工作,黑龙江省抢前抓早,科学谋划,有序推进备春耕生产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春耕准备。目前,全省备耕生产基本就绪,春耕生产资金已经落实到位,各种农机具检修完毕,水稻清雪扣棚已经结束,科技培训基本完成,种子已下摆超九成,肥料和柴油下摆超七成,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农资送上门 足不出户备春耕

“以前我们买化肥要到镇上去买,现在用手机在家里线上订购就能送到家,特别方便!”哈尔滨市双城区同心乡治安村村民关文和说,他在微信上订购的化肥,没过几天,直供配送车就送到了家门口。

这得益于哈尔滨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抢抓农时,早谋划、早落实,全力推进农资供应、资金保障、科技服务等各项措施的落实。

双城区农业农村局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备春耕农资下摆到位,将区域内240个农资经销主体联系方式共享给全区农户和合作社,引导通过微信和平台直播等方式进行农资销售和配送,为农户提供了诸多便利,打通了农资配送“最后一公里”。

哈尔滨市双城区铧镒农机专业合作社联社液态肥料准备充足。铧镒农机专业合作社联社供图

在双城区幸福乡久援村,铧镒农机专业合作社购进的一排排液态肥料摆放整齐。“今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备春耕期间合作社的农机、种子、肥料全备足,确保准时送到田间地头。”铧镒农机专业合作社联社负责人杜伟说。

截至目前,哈尔滨市种子、化肥、农膜等主要生产资料的下摆进度已分别达到近90%、70%和75%。全市水稻扣棚、农机具检修已基本完成;秸秆离田已完成95%以上,水稻已经开始浸种催芽作业,水稻育苗、大田春整地也即将展开。

技术备耕 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

为春耕护航,让种植无忧。为确保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有序推进,黑河市爱辉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农村工作组及时下发提示,对农资有序下摆、农业生产科技培训等活动进行了规范,指导各地采取有效措施,抢前抓早,筹备落实年度农业生产活动。

围绕技术备耕,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提早对全社管理和生产人员进行农业生产科技培训,通过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现代农业种植管理人员,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持。

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检修完成。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供图

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盖永峰介绍:“截至目前,合作社组织线上科技培训6次,培训人数300余人次,专家线上指导农机检修4次,检修率达到100%。合作社生产资金全部到位,目前已筹备3.6亿元;需种子145吨,目前已储备160吨,种子储量充足;需化肥约800吨,目前已订购800吨,下摆到社680吨,剩余部分根据种植结构调整进行订购;农药正在订购中。”

规模采购 确保优质农资送到田间地头

正值备春耕最佳时期,检修农机具,统一购置种子、化肥,开展农技培训……齐齐哈尔市龙江县超越现代玉米种植合作社正紧锣密鼓备春耕。

2021年11月,超越合作社被国家农业农村部纳入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200个单位之一。为了做好2022年备春耕工作,合作社自去年冬季就积极开展科技备耕工作,统一集中采购优质农资,落好春耕生产重点棋。目前,合作社春耕生产已经准备就绪。

“统一采购既保证了春耕物资的质量,又减少了中间环节,可以降低生产成本。”龙江县超越合作社理事长魏刚介绍,合作社全部实行统一的管理方式,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播种、统一进行化学除草、统一中耕管理、统一收获、统一卖粮,通过规范化、标准化种植,单位亩产量得到提高。

超越合作社发挥玉米种植专业化技术和先进农机的优势,向农户创新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等综合农事服务,社员农户向合作社支付农业生产全程托管费,合作社保证托管地块的高产高效经营,亩均产值不低于700元。目前,合作社自营耕地和托管服务耕地所需的155万斤优质种子、1.8万吨配方肥料,已经全部统一下摆和配送到位,把优质放心农资送到田间地头,为农业丰产丰收提供保障。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