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解锁7大功能!记者现场直击,解密12345!

2022年04月02日18:34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作为黑龙江省政务服务的“总客服”,黑龙江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3月31日开通运行。这个热线将如何成为企业和群众的连心热线、暖心热线、贴心热线?

4月1日,记者来到黑龙江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话务服务中心,解密省12345热线。

黑龙江12345热线开通

为了谁?为企为民

“便民无极限, 服务零距离”“群众呼声是第一呼声,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走进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西头道街15号的话务服务中心,墙上随处可见的标语,展示着12345热线为企为民的服务宗旨。

话务中心现场

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二级巡视员赵宏春介绍,12345热线集咨询、投诉、求助、建议、举报等受理功能为一体,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让信息和数据多跑路。实现全天候服务、全渠道受理、全方位办理、全过程监督。

在二楼话务区,热线话务员们正在紧张忙碌地接听电话。“希望帮助提供社保证明”、“查询养老保险流水”、“疫情防控期,出入城市政策”……在话务员刘晓丹的电脑上,记者看到了已经记录好的群众诉求。

总值班长介绍全天候服务流程

12345话务现场总值班长介绍了7*24小时的全天候服务流程,群众拨打12345电话,首先由其所在市(地)的热线中心接通,属于当地的,就在当地解决。属于中省直的,则转到省12345热线。在接到群众热线后,话务员需要记录诉求,能够直接答复或者以三方通话方式由专家回复的,就直接回复给群众;回答不了的,通过工单派发转给相关部门,再跟踪处理结果,核实反馈信息。真正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话务员接听电话

70条热线“一号归一”

而这“一站式”服务的背后,则是横向连接60余家中省直部门、纵向贯通13市(地)、涵盖原来70条热线的“一号响应”。

在三楼协同联动调度中心,随着大屏幕滚动,实时展现着13市地及中省直联动场景,还有通过大数据分析所得的诉求类型分布、热点诉求排名、诉求渠道分布等各类信息。

协同联动调度中心

赵宏春介绍,学习借鉴江苏、广东、河北等先进地区建设经验,锚定全国一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联合多个部门及地市,经过1个月的努力,全面完成国家归并任务以及省直部门自设服务号码整合,热线达到运行标准。全省共归并热线70条。各市(地)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部完成了归并任务。为规范服务,我们还广泛征集设计了全省统一的全省热线服务标识。

一号对外,可以有效解决当前政务热线号码多、不好记、分布散、服务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听民情、察民意、聚民智、解民忧,这也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优化政府公共服务的有效途径。

12345实现全天候服务

七大功能板块全解读

架起为企为民连心桥,12345热线平台现已完成话务管理、工单管理、智能质检、知识库、效能监察、“好差评”、数据统计分析等系统功能建设。

现场工作人员详解了七大功能板块:

话务管理:通过软交换、多媒体、计算机电话集成等应用技术,打造统一话务系统,实现话务智能调度。

工单管理:灵活配置业务流程,对各地各部门联动处理的工单进行统一分配,实现工单流转的闭环管理。

智能质检:通过语音转写和语义识别,实现智能语音导航和智能质检,实现工单自动分类和智能派单。

知识库:汇聚法律法规、最新政策、机构职能、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常见问题等信息,支持标签化、颗粒化整理,供12345座席人员快速精准、场景化搜索和应用。

效能监察:对接入量、接通率、接通时限等工作效率指标进行电子监察,对各地各部门办件时限、答复质量、受理量、退件量、回访量、办结率、满意率等指标进行绩效考核。

“好差评”:通过电话、短信、微信、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对座席服务、工单办结、接通效率、知识库准确率等进行全方位“好差评”,督促差评单位逐一整改,并对各地各部门“好差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按月、季、年排名,纳入绩效考核。

数据统计分析:与中国政府网、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务服务网、“全省事”APP、“互联网+监管”系统、“龙江营商”微信公众号、电子邮箱、短信等渠道贯通融合,并汇聚国家主流网络媒体的社情民意,与热线诉求数据对比分析、综合研判、态势感知,主动将社会热点、风险预警信息,上报给各级党委政府,并以工单形式推送给相关部门,为领导决策、政府主动治理和“未诉先办”提供参考。(记者 曲静 摄影 曲静 郭俊峰 见习记者 张春雷)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