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企业

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投放绿色信贷助力秸秆点废成金

2022年04月07日14:1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4月7日电 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新金融实践助力将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服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截至目前,该行绿色信贷余额突破110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接近7%。

春播备耕正当时。进入4月,渐暖的天气在唤醒黑土地的同时,也让许多农民朋友犯了难,待耕的庄稼地里还堆放着尚未清理的玉米秸秆,手头购买种子、化肥和农机具的资金也不是很宽裕。与此同时,肇东某生物质能发电企业利用玉米秸秆发电供热项目亟需投产,却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如何统筹解决好绿色产业项目发展和秸秆离田处理的问题,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用实际行动给出了办法。

据了解,该生物质能发电企业拟投产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每年可提供清洁电量约5亿度,与传统火电相比,年节约标准煤1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7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300吨,达到超低排放环保标准,并有助于解决肇东市及周边地区因秸秆露天焚烧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但是,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回笼较慢,项目推进一度停滞不前。

“如果能顺利解决这些难题,不仅能让项目发挥作用,还能为农民解决秸秆处置的难题。”在了解上述情况后,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营业部迅速组建专班,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一周时间即为其投放近3亿元的绿色融资额度,助力项目顺利投运。

在肇东市五站镇东安村李国安家的玉米地里,一台台采收机正在将打好包的40多捆秸秆离田装机。“这回好了,秸秆及时离田,我们就能耕地、松土、施肥了,为接下来的撒种做准备,啥事儿也不耽误。”李国安兴奋地说。目前,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投放给企业的绿色信贷资金已化作一场备春耕的“及时雨”,收购了59家农民合作社和有关秸秆企业的12万余吨秸秆,惠及肇东、林甸、兰西、五常等地区的上千农户。

以绿色信贷助力秸秆综合利用,为乡村产业振兴增添动力,仅是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将综合运用信贷融资及碳减排支持工具等,通过高质量引流绿色金融活水,让龙江大地“绿”意更浓。(王莹、秦薏颜、纪海东)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