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宾县秸秆再利用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杨雪楠
2022年02月23日18:5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1万捆秸秆整齐堆放在一起会是什么样?

在哈尔滨市宾县民和乡明山村,白雪覆盖的田野里,一垛垛捆扎整齐的玉米秸秆像小丘陵一样,占据了一大片田地。

“民和乡下辖7个行政村的玉米秸秆,一大半都被我们打包收上来了,加工成牛羊爱吃的饲料。”宾县飞腾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洪涛说。

近年来,哈尔滨市大力推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对各类秸秆进行回收再利用,加工成饲料、燃料,在为农民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解决了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问题,实现了环保与增收的“双赢”。

变废为宝,秸秆成了“抢手货”

两条自动化生产线不停运转,一捆捆玉米秸秆经过粉碎、杀菌、揉丝、压缩等处理,生产线末端“吐出”的是每块25公斤重的饲草块……这是宾县飞腾农机专业合作社投资600万元,从江苏购置的两套先进的秸秆加工生产线,每年可将6万亩的玉米秸秆加工成优质饲草。

明山村党支部书记隋延成介绍,明山村人口多,耕地也多。往年秋收过后,为了落实秸秆禁烧工作,隋延成总是忙得焦头烂额,田间地头堆积的作物秸秆成了他的心病。但从去年开始,隋延成再也不需要为禁烧工作东奔西走了,因为该村为秸秆找到了综合利用的新“出口”。

“通过农机合作社,我们村上万亩玉米地秸秆几乎都粉碎加工做成了饲料,周边乡村的养殖户都抢着买,以前令人发愁的秸秆变成了‘抢手货’。”隋延成高兴地说。

秸秆变饲料,拓宽乡村增收致富路

秸秆变饲料,不仅从“根儿”上解决了乡村秸秆焚烧的难题,更成了种养结合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拓宽了乡亲增收致富之路。

走进位于民和乡的肉牛养殖大户杜平家,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宽敞干净的养殖场区,牛舍内的食料槽排列整齐,几十头肉牛毛色光亮、膘肥体壮。他家的牛饲料以农机合作社加工的饲草为主。

“用秸秆加工的饲草混合玉米来喂牛,一吨不到600元,不仅成本低,而且牛特别爱吃,易消化、生长快。”杜平说,秸秆变精饲料不仅减少了养殖成本,也提升了肉牛品质。

“秸秆变饲料,牛羊肥了,社员笑了,养殖户的腰包也更鼓了。”合作社理事长董洪涛告诉记者,秸秆“变肉”过腹增值,合作社用秸秆加工的饲草特别热销,不但全乡413户牛羊养殖户受益,民和乡出产的优质牧草还远销到吉林、内蒙古等地。从去年11月至今,该合作社已盈利150余万元。

综合利用,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秸秆转化饲料加工项目,相当于就地取材,既解决了秸秆离田、污染环境的难题,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又让农民有了增收渠道,是真正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的有效综合利用。”宾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算了一笔“环保账”,全县每年综合利用秸秆200万亩,即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200万公斤、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60万公斤,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有着积极意义。

2022年宾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有效途径,秸秆综合利用率要稳定在95%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要稳定在80%以上。

如今,秸秆变废为宝、综合利用的理念已经深入到宾县老百姓的心中。下一步,宾县将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拓宽“出口”,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形成区域化、多元化、标准化、高效化、产业化的秸秆综合利用发展格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冰城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更大力量。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