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云端”服务保春耕

来源:大庆日报
2022年04月08日08:12 |
小字号

“您好,老师,我想问一下,玉米茬改种大豆的话,需要注意啥?”

“玉米茬改种大豆,在栽培技术上一定要注意这几个方面,首先要看上茬玉米用的什么除草剂……”

这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杜吉到,正在接听农民的来电。像这样农学专家的耐心讲解,每天都进行着。3月初,为有效应对疫情,八一农大组建“助春耕咨询专家服务团”开展线上技术服务,杜吉到第一个报名,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布后,农民咨询的电话接连不断,他一一认真讲解。据了解,八一农大共有14位教授,分成作物栽培、植物保护、土壤肥料3大团队,细化玉米栽培、大豆栽培、水稻栽培等13个专业组,通过电话指导为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技术服务。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越说:“种植户对我们农大这个科技服务团队和专家团,认可度非常高,有问题第一时间就想到我们,找我们解决包括育种、栽培、种植方方面面的问题。”

另外,八一农大还派出30多位老师,根据自身专业拍摄了66部农业各领域教学视频,并上传至各平台,供农民线上反复学习,从而有效指导各地各作物的备耕春耕生产工作。

八一农大线上服务农民只是全市“云端”助农服务的一个侧面。当前正值战疫情、备春耕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和高校农学专家学者全都自觉担当使命,充分自身优势,线上为广大农民提供全方位农业技术指导和服务,搭建起疫情防控期间农业专家服务农民、服务农业的桥梁。市县各级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也都主动作为,成立县乡村各级春耕生产网络指挥部,建立直通农户的5级微信工作群,从结构调整、选推良种、科技推广、标准建设等多方面对春耕生产进行全面细致安排部署。

“我们提前预判、认真谋划、高效组织,创新备春耕方式,服务广大农户。”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李远威说,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市县两级农业技术推广人员通过抖音、快手平台发布提前录制好的培训课件等,并通过线上的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等,采取线上无接触、视频面对面的方式,“云端”服务助力春耕生产。(记者 崔义鑫)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