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持续推进农资市场专项整治

来源:大庆日报
2022年03月23日08:46 |
小字号

眼下正值备春耕关键时期,大庆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持续推进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销售的种子、农药、化肥市场进行全面检查,切实保障农民群众春耕用种、用药安全,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备春耕期间,农民朋友如有关于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违法线索,可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举报电话6186511,大庆市将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行为,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检查农资经营门店431家次

加大市场巡查力度是打击非法销售、违法经营的有效手段。自2月中旬开始,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过采取日常检查、县区自查、“双随机”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打击无证生产经营、套牌侵权、制售假劣、未审先推、越区经营、非法制售转基因农作物种子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327人次,检查各类农资经营门店431家次。

同时,采取执法检查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经营者和农户张贴、发放《致种子、农药经营者和农民朋友一封信》1500余张,并通过电视台、微信、今日头条等媒介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农户科学合理选用农资产品,全面营造企业守法经营、农民科学选购良好氛围。

未发现种子非法转基因行为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担粮,种子安全尤为重要。按照《大庆市2022年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工作安排》要求,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还联合市农村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开展种子质量抽检,在全市范围内扦取玉米、水稻、大豆等种子样品50个,同时,利用转基因试纸条快速检测手段现场对部分种子开展转基因检测快速检测,未发现非法转基因行为。

严厉查处违法线索

“如果发现农资违法线索,请拨打电话6186511,我们将依法调查、严格查处。”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收到违法线索2个,接到线索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第一时间与县区农业农村局对举报场所进行了现场勘验取证,并成立专案组进行核查处理。

下一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结合全市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农资经营秩序,持续加强对农资经营店的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行为,同时,对抽检不合格的情况及时严肃处理,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记者 崔义鑫)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