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黑河:释放冰雪产业发展新效能 让“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

来源:黑河日报
2022年04月08日08:58 |
小字号

“许勤书记到黑河调研时对冰雪经济相关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市文广旅局将认真落实许勤书记在黑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试车产业为依托,释放冰雪产业发展新效能,延伸产业链、优化服务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冰雪市场核心竞争力,健全冰雪经济产业体系,让‘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黑河市文广旅局局长潘丽波说道。

探索工业旅游新模式。黑河作为目前唯一以打造“冰雪寒区试验”为主题的工业旅游产品城市,通过开发与试车相融合的冬季汽车旅游项目,谋划建设单板滑雪专用雪道及雪地、冰面汽车摩托车驾驶体验场地等设施。开发汽车冰雪道路试乘试驾体验基地及试乘试驾体验拓展线路,冰雪直线加速、雪地漂移、曲线绕桩等冬季冰雪道路驾驶体验活动,不断满足个性化旅游消费需求。积极谋划招商项目,引进国际酒店连锁品牌,建设汽车旅馆,配套商业消费区。谋划建设越野滑雪场地,打造汽车雪地漂移、汽车野外露营、雪地高尔夫等休闲运动为一体的汽车旅游度假地。

让品牌经济实现产业落地。持续放大自身发展优势,打造时尚冰雪品牌,通过打造“黄金北纬47·梦幻极寒试车地”文化品牌、“冰雪试车英雄会”主题赛事,建设冰雪试车博物馆、创意黑河主题“冰雪服务式文创产品”,举办“试车节”等,打造世界级寒区试车文化品牌,树立“中国寒区试车第一城”的黑河形象。孵化冰雪科技、研究等企业,构建冰雪产业“产学研用一体化”基地,延伸产业链条、拓宽产业格局。实施“后冬奥”战略,开放合作,扩大交流,借助地缘优势打造冰雪体育跨国青训基地,开展青少年冰雪体育邀请赛等主题赛事。

构建“冰雪+”多元化产业协同发展格局。以试车经济带动丰富产业项目协同发展,完善配套交通服务,补充酒店、餐饮、娱乐、购物、公厕等服务,延伸拓展全产业链条。构建全新营销推广模式,增加冰雪旅游衍生消费,让冰雪旅游“流量”变“留量”,不断做强做大冰雪产业,完善冰雪产业生态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全国领先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黑河实践模式。

增添冰雪试车经济发展文化底色。借助试车文化提升竞争力,丰富冰雪试车文化时尚业态,打造以大型冰雪试驾VR秀、测试车辆巡游、冰雪民俗音乐会等为主要内容的“白+黑”差异化、互补性冰雪休闲娱乐项目。建设冰雪试车艺术街区,在主城区建设冰雪地标性景观,营造冰雪试车城市意象氛围,把黑河打造成国际冰雪汽车时尚创意名城。促进文化艺术与冰雪试车产业融合发展,充分融入鄂伦春族、满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形成“冰雪+民俗+工业”系列文创产品。推出综艺演出、冰上杂技、经典音乐及中俄风情等特色演艺,打造“冰雪+试驾+演艺”精品文旅供给。(记者 王 丹)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