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尔滨市春耕生产火热进行中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2022年04月11日10:24 |
小字号

当下,正是春耕好时节。按照哈市第57号公告要求,各区、县(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开展春耕生产,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为冰城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4月6日,在方正县宝兴乡胜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育苗基地内,传来阵阵机器的轰鸣声。社员们正将育秧盘放到水稻育苗机上,随着机器运转,相继完成装土、配水、撒种等工序。在育秧大棚里,承载着希望的育秧盘被逐一摆放到苗床土地上,整齐排列,十分壮观。

“哈市发布第57号公告后,合作社就抓紧时间全力备耕,我们要求社员既要搞好农业生产,也要做好疫情防控。”宝兴乡胜利村党支部书记、胜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王德龙告诉记者,预计4月12日,全村水稻种子可全部播入大棚苗床,5月10日左右,启动大田插秧。

4月7日,拿着防疫部门开的通行证,宾县顺天种业的车开进了宾县永和乡北兴村,为乡亲送来种子、化肥等农资。

“今年,我提前订购了种子、化肥,一直担心不能及时到位。这不,政府给农资销售人员办理了通行证,经销商就给我送到了家,真是方便。”水稻种植户杨双伟说。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永和乡对全乡农资储备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保障种子、化肥、农膜等生产资料储备充足,并鼓励各农资经销商进行线上营业,由各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对农户所需物资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农资产品。

截至目前,全乡今春所需的农作物种子已下摆到位。后续还将有地膜、化肥等一批批农资陆续运到全乡各个农资销售点,为打好春耕备耕“第一战”提供保障。

在延寿县六团镇聚丰农机合作社,来自延寿县农机总站的技术员周海峰正和社员一起对插秧机、播种机、免耕机、拖拉机等大型农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并更换零件。每到春耕秋收时,是周海峰最忙碌的时候。“我们正在检修的这个叫播种机,如果调制不好,这个误差会影响播种量。”周海峰说,为了保障今年及时进行春耕春播,他和同事深入乡村对大型合作社的农机具进行了仔细检修,保障安全生产。

疫情防控、抢抓农时,事关全年粮食丰收。全县农业技术人员下沉到田间地头,当好春耕生产的“指导员”“服务员”“配送员”“宣讲员”,保障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记者 郝欣)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