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河市多部门协同配合开展“龙威”防凌度汛水上救援演练

2022年04月12日15:5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黑河市多部门协同配合开展“龙威”防凌度汛水上救援演练
黑河市多部门协同配合开展“龙威”防凌度汛水上救援演练

人民网哈尔滨4月12日电 为进一步提高流凌期冰上救援的组织、指挥和应急反应能力,4月11日,黑河市多部门联合开展“龙威”黑河——2022年防凌度汛水上救援演练。

11日10时,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受黑龙江黑河市区段开江凌汛影响,爱辉区小黑河岛附近水域一艘卧泊船舶“黑龙推601”系缆断裂,被冰排推移至长发船坞附近水域,船上有3名工作人员被困,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被断裂的缆绳击伤,如果船舶不能及时得到控制,将可能造成碰撞黑龙江大桥的次生事故。船上工作人员拨打了“12395”黑河市水上遇险电话,报告遇险情况并请求救援。

黑河市水上搜救指挥中心在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黑河市水上搜救应急预案。黑河市水上搜救指挥中心将相关情况通知黑龙江大桥应急办,要求立即启动黑龙江大桥防碰撞应急预案,采取防碰撞措施。黑河海事局、黑河市应急管理局、黑河市水务局、黑河市交通局等水上搜救成员单位通过对现场险情的研判联合制定了救援方案,并调用海事气垫船“海巡13802”、海事两栖救助船和海事救援人员前往事发水域进行救助。“龙工拖2702”在黑龙江大桥上游对“黑龙推601”进行控制和系固,防止其继续向下游漂移碰撞黑龙江大桥。海事两栖救助船搭载消防、医疗人员靠近“黑龙推601”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和转移。“黑龙推601”1名工作人员由于脚下湿滑不慎跌入水中并随冰排向下游漂移,海事两栖救助船迅速前往搜救该工作人员。同时,海事气垫船“海巡13802”将“黑龙推601”上的其他工作人员转移到安全地点,最后海事两栖救助船将落水人员成功救起,演练圆满结束。

据了解,此次演练共分为船舶失控、人员受伤转移和人员落水救助三个科目。共投入各类船艇4艘、两栖救助车1辆、应急指挥车1辆,参演人员共计30余人。通过演练全面锻炼和检验各单位、部门共同应对界河流凌期冰上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对各方积累信息共享、联合指挥、部门联动、协同作战经验具有重要意义。(韩婷澎、徐宝德、冯晨宇)

图片由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提供。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