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佳木斯市汤原县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2年04月15日18:0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4月15日电 近日,在佳木斯市汤原县汤原镇福民村,几名返村农户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在育秧大棚里紧张地忙碌着,有序地开展水稻育苗工作。

在汤原县香兰镇红星村育秧大棚里,房君、曹宗香夫妇正在用电动播种覆土拌肥一体机进行下籽作业。“往年也是这几天下籽育秧,今年受疫情影响,本以为要耽误了,没想到这个问题这么顺利就解决了,我们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曹宗香满是喜悦地说。

面对当前全县的疫情形势,为确保现阶段急需返乡务农人员有序返乡,汤原县委、县政府责成县农业农村局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各村统计在县城居住需返乡务农人员名单,上报乡镇汇总,通过疾控中心、社区筛查研判,确定返乡人员。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符合条件的返乡人员,由乡镇派专人专车,点对点闭环接送回村,确保务农人员有序返村。各乡镇、村屯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要求村内人员不聚集、不串门,并由专人监督检查。

“我们实行‘错峰下田、点对点行动、分类管理’的闭环管理,统一将县城内非封控小区、非隔离且急需种植水稻的27名农户按规划路线与村两委完成‘点对点’对接。”香兰镇党委书记王彦飞介绍,香兰镇有水田约3.2万亩,全镇水稻种子需求量近3.2吨,壮秧剂0.98吨。截至目前,水田育苗前期农资与种子已全部采购到位,入户率达100%。

据汤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汤原县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农时情况,让水田种植户、菌农、烟农先行返乡,然后让旱田的种植户陆续返乡,既不耽误农时,又能有序控制人员流动,减少疫情防控的压力。目前县内的农资货源也相对充足,农户可以通过电话订购种子和化肥,以“点对点”方式配送到农民家中。

同时为了解决农户的生产问题,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连线、微信等方式为农民解答,在必要时做好防护进场为农户进行指导。县农业农村局还组织农技人员通过微信、网上课堂、抖音视频等形式,积极开展网上农业技术培训活动,并制作推送农技推广“明白纸”,为农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对农户们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细心指导,确保农户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有效果。(王莹、安晓峰、胡耘翰)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