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企业

中国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为牡丹江市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2022年04月17日19:5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4月17日电 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充分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主力军作用,以数字化经营为依托,纵深推进普惠金融、住房租赁、金融科技“三大战略”,持续用供给适配更高、普惠成色更足、利民服务更多的新金融之笔描绘雪城美好生活新画卷。

坚守金融服务本源 为实体经济发展强韧力

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绿色信贷支持的荒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中国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践行“数字、平台、生态、赋能”理念,全面打造普惠金融新格局、新模式、新生态,更好满足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金融需求。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重点领域,促进绿色、环保产业升级,助推地方绿色金融发展。针对民生类和绿色发展项目已建立重点项目库,并实行清单化管理,动态更新,集中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跟踪式服务,细致研究并提供建设期间的融资方案,优先保障、优先投放。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提供14.73亿元绿色信贷资金为地方企业赋能、助力。延展服务边界,新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小微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受疫情影响,牡丹江市华新化工助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遭遇了资金梗阻,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500万元“云义贷”抗疫专享贷款让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据了解,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在疫情期间通过发放利率优惠的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2021年至今,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围绕支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向实体经济直接投放贷款超40亿元;普惠金融贷款余额突破10亿元。推出“惠懂你”APP,手机端实现“即申即贷”。迭代升级“云税贷”“商户云贷”等10余种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创新推广“医保云贷”“商叶快贷”等融资服务,加快推动普惠金融拓面提质。

扛起乡村振兴重任 为润泽田间阡陌添活力

东宁市是全国最大的黑木耳生产基地和批发集散中心之一。由于资金需求急、运转周期短,加之近两年的疫情影响,当地菌农深受资金短缺的困扰。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因地制宜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农村经管站提供的农户木耳栽植信息为授信依据,定制全流程线上个人经营类融资产品“木耳贷”,年利率仅为4.5%。菌农通过手机银行自助操作便可完成贷款申请、签约、支用到还款等一系列环节。推广以来,已有2400余户菌农获得信贷支持,投放规模突破2.3亿元。

长期以来,由于信用评价难、合格抵质押物少、成本收益不匹配等原因,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着农户及各类农村生产经营主体。为解决这一问题,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运用金融科技工具,广泛对接外部各类涉农数据,整合行内金融交易数据,针对不同涉农主体建立差异化信用评价模型并进行评分授信,相继推出农户信用快贷和垦区快贷等线上产品,有力推动了农业农村融资服务模式的现代化进程。2018年以来,该行累计为 2.1万农户和248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放生产经营贷款16.38亿元。

除信贷支持外,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为解决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供给不充分等痛点,将金融服务触角迅速延伸至基层村屯,着力打造“裕农通”特色品牌。截至目前,已建成“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1195个,通过线上终端让农民朋友足不出村就能办理存、贷、汇、缴等基础金融业务;另一方面,聚焦乡村治理,推出了“三资”监管平台,推动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数字化。同时,推广大宗商品套保服务,通过锁定农产品销售价格,助力农业稳增稳产、农民稳步增收。

发挥金融科技优势 为化解社会痛点提效力

“关银一KEY通”项目为外汇企业提供便利服务。

随着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经营将“人民至上”的新金融价值观不断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智慧平台优政利企。联合教育部门搭建“建融慧学”缴费大厅,为18所中小学的学生提供线上缴费服务,累计办理缴费5.26万笔,金额合计1112万元。聚焦医疗保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新推出牡丹江市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为医保部门提供信息化支撑的同时,实现医保业务“一口通办”,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排长队和多次排队的难题。上线云平台直联缴费系统,为牡丹江市区全部用热客户提供扫码缴费服务;“关银一KEY通”项目落地,为外汇企业办理网上报关、出口退税等业务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渠道。

智慧服务便捷惠民。“线上+线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善融商务平台在线推介销售优势,扶贫商品交易额突破367万元;四年来累计为定点扶贫村投入专项及产业帮扶资金38万元。进一步简化业务手续,优化已故人员继承人存款提取流程;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一站式便民服务点;营业网点智慧柜员机开通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等功能;装修分期、购车分期及属地化优惠活动持续为市民带来消费福利。

打造温情港湾图景 为建设美好生活注动力

“劳动者港湾”已成为户外工作者信赖的暖心港湾。

中国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致力于建立“接地气”的新金融,为向社会传递关怀与温暖做出最大努力。向公众开放共享服务资源,打造“劳动者港湾”,为户外工作者提供饮水、休息、充电、如厕等基础惠民服务设施,增设手语专员及老幼病残孕服务专区,累计接待和服务社会劳动者50余万人。拓维创新“劳动者港湾+”服务模式,通过爱心公益、爱心助学、上门服务、适老服务、高考助力等方式,把金融向善的绵绵爱意送到千家万户。

“建行生活”平台集美食外卖、充值缴费、电影演出、家装生活、交通出行等十大生活场景于一身,使广大商户和消费者真切感受到了建行为满足百姓吃、住、用、行服务需求的贴心关怀。目前,牡丹江地区“建行生活”注册用户超过5万人,平台入驻商户近200家,全市属地化活动发放优惠券8万余张、合计金额200万元。

“民之所需、民之所急、民之所盼,永远是新金融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国轩表示,“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努力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的现代化美好牡丹江贡献建行力量。”(韩婷澎、叶惠婧)

图片由中国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