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双鸭山绿色食品市场知名度不断提高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2年04月18日08:21 |
小字号

“满眼春色尽染绿,绿色生出绿财路”。如今在双鸭山,扑面而来的“绿色”,让人目不暇接,“绿色”食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不断提高,“绿色”品牌可谓受宠黑土地,风光省内外。截至目前,市属绿色食品认证面积171.96万亩。“两品一标”产品认证127个,其中绿色食品认证86个、有机产品3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11个,授权企业36家,双标融合21家。

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去年以来双鸭山市稳步扩大绿色有机食品基地认证面积,不断优化绿色有机食品认证结构。按照《绿色食品年度检查规范》和省中心年检工作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双鸭山市获得绿色食品标志认证的生产、加工企业实施年检。2021年共完成28家企业,39个产品的年检工作。同时做好17家企业的31个产品的到期续展工作,确保标志的有效性和时效性。在巩固现有认证产品数量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组织本地基础好、口碑响、潜力大的企业申报绿色有机食品认证,2021年全市共有5家企业的15个产品获得新认证。

加大绿色食品行业监管力度。提升认证企业按标生产水平,在备春耕、春种、夏管等投入品使用关键时间节点,对生产进行监管,严格要求按标准控制投入品使用量和使用方法,各级管理机构全年完成了3次生产投入品销售及使用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规范企业档案管理,2021年年初统一印发了《企业生产管理档案》等800份,为种植业认证主体统一发放《绿色食品投入品公示》33份,在企业和生产基地显要位置张贴;联合质检、农业执法等相关单位对大型批发市场、超市经营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开展例行检查及抽样检查,杜绝违规用标及违法行为的发生,维护绿色食品品牌形象和信誉。

在稳定集贤、饶河3个共10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基地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宝清县25万亩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的验收工作和集贤县30万亩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创建工作,目前这两块基地已通过专家组验收和评估,评审材料和创建材料报送国家中心待审。按照省统一要求,市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组织全市检查员和监管员参加全省“绿色食品”培训,各县区绿色食品机构对认证企业内检员、职工、种植户开展了“绿色食品生产管理、绿色食品生产技术”等培训。同时为深入开展绿色食品认证后跟踪检查评价等监管工作,中心组建了交叉检查监管员信息库,为绿色食品行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为进一步宣传绿色理念,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切实做大叫响双鸭山市绿色食品品牌,市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春风万里,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全市四县四区20余家绿色食品企业生产的粮油、果蔬、山产品、蜂产品等60多种产品参加宣传推介,同时中心工作人员向消费者重点讲解了绿色食品知识和相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发放宣传单530余份,倡导全民绿色消费。

一“绿”通天下,一“绿”值千金。手持“绿色通行证”,双鸭山已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大市”。今年,市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监管,全面落实认证企业年度检查和抽检制度。组织开展全市绿色食品行业“三员”培训,提升专业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扎实推进特色品牌培育、标识使用等任务落实,总结和提炼典型做法,加强交流推广。深入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与绿色有机认证产品融合发展,扩大品牌的叠加效应。

全面提高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水平。按照“稳总量、提质量、优结构、强主体、增效益”的思路,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健康平稳发展。重点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绿色食品,发挥其在品牌引领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在稳定现有绿色食品原料基地的基础上,推进集贤县30万亩绿色食品(玉米)原料基地的创建工作,挖掘新的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增长点,提高绿色食品种植面积比重,力保市属绿色食品认证面积在170万亩以上,绿色食品认证数量在80个以上。(记者杨军)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