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双鸭山:以早动争主动 抢农时不负春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2年03月10日08:20 |
小字号

购置种子化肥,检修农机具,开展农技培训……以早动争主动、抢农时不负春,连日来双鸭山市上下正在紧锣密鼓备春耕,一幅“农”墨重彩的备耕图在黑土地上徐徐展开。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今年,双鸭山市提早部署,积极推进备春耕生产工作,提早准备春耕生产资料。采取网上备耕、网上培训、网上贷款,主动协调供销、交通、金融机构等部门,打通备耕“堵点”,加快生产资料下摆速度。全市需春耕生产资金26.74亿元,已筹24.5亿元,占总需求资金91.6%;种子需求2.03万吨,已下摆0.97万吨;化肥需求14.61万吨,已下摆4.2万吨;柴油需求4.24万吨,已下摆0.5万吨;农药需求1109.41吨,已下摆114吨;农膜需求1093.49吨,已下摆542.6吨。生产物资准备较往年大幅度提前。

当前正值备春耕的重要时期,为做好春耕期间农业机械化生产准备,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春耕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双鸭山市认真落实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三早”工作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全力推进农机具检修,确保春耕春播工作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全市已检修各类农机具4.98万台(套),预计将在3月末全部检修完毕。同时,对500余名农机操作人员开展机具日常保养和操作知识培训,有效提高了农机手的维护保养操作技能。有序进行水稻育秧工作。预计全市水稻育秧大棚1.9万栋,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清雪扣棚0.15万栋,预计3月22日前完成清雪扣棚工作。全市22个浸种催芽车间正在紧张检修中,预计3月20日前完成检修,水稻育秧准备工作进度较往年提前3天。

记者了解到,双鸭山市秋整地面积创历史新高,为今年春播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市政府下发了《双鸭山市加快推进秋整地工作实施奖励激励政策方案(试行)》,筹集500万资金对秋整地表现优秀的乡镇进行奖励,取得了良好效果。去年全市秋整地面积达到271.8万亩,占计划面积的136.6%,较上年增加83.2万亩。

据悉,按照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目前双鸭山市种植意向已基本确定,全市市属耕地计划总种植面积607.1万亩,粮食作物种植面积593.3万亩,比上年增加2万亩。三大主要粮食作物中,水稻90.4万亩,玉米297.6万亩,大豆202.8万亩(比去年增加55.5万亩)。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今年的农业生产中,双鸭山市将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确保农业生产稳产保供、农民稳步增收,扛起新使命、彰显新担当,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记者 杨军)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