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齐齐哈尔

讷河“一江四河”育好米 金秋沃野稻谷香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12月31日14:16 |
小字号

讷河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松嫩平原北端,地域广袤、黑土丰饶。地下水与五大连池一脉水系,富含偏硅酸等物质的矿泉水储量巨大、水源纯净。讷河境内水资源丰富,“一江四河”纵贯全境,流经境内的嫩江是全国仅有的两条洁净大河之一,生态环境优越,十分适宜水稻生长。肥沃的土壤、优良的水质、充足的光照赋予了讷河大米清白的色泽、丰富的营养、浓郁的香味和绵软口感,为讷河市水稻产业发展带来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近年来,作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国特色农产品(马铃薯)优势区”和“首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讷河市实施“打生态牌,走绿色路”的发展战略,以“生态、绿色、开发、共赢”为主题,倾力唱响“讷河食材,安全可靠”主旋律,通过全面构建绿色食品产业体系,着力扩大优质绿色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讷河市绿色食品生产和销售实现了“来源可溯、流向可追、质量可控、责任可查”的发展目标,讷河市绿色有机食品种类齐全,涵盖薯、豆、糖、米、杂粮等品类。有绿色食品大米生产、加工企业13个,“河畔香米”“嫩水谣”“申畦”“冰玉”等24个品牌大米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标识,有农业农村部中绿华夏有机认证大米品牌1个,有机大米产品7个;在全市建设完成“互联网+种植业”高标准水稻示范基地13个,面积76124亩。其中绿色水稻高标准示范基地10个,面积74824亩;有机水稻高标准示范基地3个,面积1300亩。

擦亮生态底色 好米大有来头

讷谟尔河蜿蜒绵长,寒地黑土沃野千里。每逢收获时节,稻田满目金黄,稻香四溢,清风徐来、簌簌作响。讷河市水稻栽培历史近百年,是我省重要的粳稻生产地区之一,水稻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60万亩左右,年生产水稻约33万吨。讷河粳稻相比南方粳稻、籼稻米风味好,米粒饱满剔透,入口劲道醇香。这是由于讷河市境内林场众多,森林覆盖率高,无工业污染,市域内人口密度较小,生活垃圾对空气、水资源和土壤资源的污染程度少,生态环境优越,十分适宜水稻生长。虽然平均气温低、无霜期短、年有效积温少,但夏季温度较高、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雨热同季、日照时间长、水资源充足、土质肥沃、地势平坦,与南方相比,没有高温障碍,因此稻米整精米率高,透明度好,垩白较少,外观品质较好,稻米蛋白质和直链淀粉含量低,其他营养成分含量适中,可速溶解的双链糖含量高,所以吃起来香甜,因此深受消费者喜爱。

发展绿色生态 科技米促增收

讷河市积极培育绿色食品水稻这一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推进绿色食品水稻产业战略升级,绿色食品水稻基地建设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讷河市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30万亩,把绿色食品水稻原料基地建设作为拉动市域绿色食品产业深度开发和推进市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突破口,按照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要求,广泛应用耕作栽培、土壤改良、平衡施肥、病虫害生物防控、绿色有机种植模式等新技术。采取政府牵头、企业操作、农户参与、严格管理、全程监控等综合措施,在企业基地安装前端视频监测系统、环境监测设备,设立土壤、虫情、气象等监测设施,实时采集农产品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加工、仓储等数据信息。全面构建绿色食品水稻产业体系,扩大优质稻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初步形成了规模化推进、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产业化运营的基地建设生产格局。年可生产出绿色食品水稻15万吨,可带动基地农户增加收入近1800多万元,户均增收140多元,进一步调动了农户种植绿色食品作物的积极性。

打造地域品牌 网红米香全国

讷河市全力推动实体经济上网、虚拟市场落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针对水稻加工业,讷河市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高端大米、方便米饭、营养米粉等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推进水稻主粮加工产业化集中区建设,解决运距、原料供应、发展基础和拉动农户等诸多问题。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全国知名品牌企业,形成一批集绿色水稻种植、稻谷加工、主食加工、物流、配送、销售等为一体,产业链相对完善的主食加工产业体系,以产业集聚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努力打造讷河市水稻主粮加工产业,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全市现有专业电子商务企业10户,其中七点科技、汇通科技2户企业获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深度应用电子商务的传统企业18户,合作社46家。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步伐,倾力打造齐齐哈尔地区“互联网+”绿色有机大米品牌。依托各大电商平台、齐齐哈尔“东北黑土”及讷河电子商务创客孵化园,整合、聚集“互联网+种植业”高标准示范基地的绿色有机大米,充分利用“东北老三”这一区域品牌,不断拓展“笙得利”“1115”“一萝香”“港进”“鑫盛祥”等地域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同时组织专业设计公司与本地企业对接,改造优质特色农产品包装,实现讷河市大米规模销售,全年线上销售大米成交额近亿元。(刘文研)

(责编:王艳、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