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北大荒集团全力实施“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 由“大粮仓”向“大粮商”转型

2022年04月23日16:5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 摄

人民网哈尔滨4月23日电 (韩婷澎)“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4月23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主题新闻发布会“农业专场”,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宝龙介绍了北大荒“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的相关情况。

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宝龙。石启立 摄

杨宝龙介绍,“三大一航母”是指“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列入全省发展规划的重大工程。北大荒集团正在全力实施“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

杨宝龙表示,一直以来,北大荒的核心使命就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北大荒作为中国农垦系统一个典型代表,拥有4500万亩耕地,2021年粮食总产463.1亿斤,在全国31个省中份排名第13位。北大荒粮食总产中水稻产量占一半以上,达1400万吨,占全国粳稻产量20%左右。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14亿人吃饭问题,北大荒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北大荒集团营业收入1703.7亿元,“北大荒”品牌价值1439.85亿,位列世界500强品牌第412位。

一是通过“双控一服务”建设大基地。北大荒作为国家粮食战略保障基地,粮食总产至关重要。今年,北大荒集团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增加大豆种植面积,粮食总产要继续保持在400亿斤以上。“双控”是指农业投入品统一供应,农产品统一经营;“一服务”是北大荒农业社会化服务和数字农业服务。通过农业生产资料统一保障和供应,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北大荒集团从种子入手,努力解决种子“卡脖子”问题。北大荒垦丰种业在中国本土种业中位列行业第二,2016年以来共审定农作物新品种146个,对于东北区域的粮食生产贡献了重要力量。此外,北大荒集团推进水田格田化改造也具有历史性意义。通过水田格田化改造,可释放土地面积4%。北大荒现有2300万亩水稻面积,通过格田化改造可以增加100万亩耕地。数字农服发展推动了北大荒农业率先进入数字农业时代。从2021年至今,北大荒10个数字农场和6个规模化无人农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对推进农业产业数字化具有极强示范意义。

二是通过“一体两翼”推动大企业发展。面对北方企业普遍存在科技含量低、资本运营能力不强等短板,北大荒集团向提升农业科技含量聚焦发力。北大荒集团从土地肥力保护、种子研发、高水平种植、数字农业推广、叶龄诊断、测土施肥、侧深施肥等农业全链条全环节,加大科技应用。在农业秋收过程中,粮食损失惯例是3.5%,去年北大荒集团通过技术支撑,粮食减损降到2%以下。今年,在佳木斯市大力支持下,北大荒集团推动高端智能农机制造,不断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提升农业竞争力。

三是通过“三库一中心”推进大产业升级。北大荒集团以产业龙头企业为中心,科学布局产地供应库、物流节点库、城市分销库,大力发展交易转化中心,快速提高粮食收储、营销能力。如何让龙头企业与农村农民形成紧密的一体化利益联结关系,北大荒集团推行了农业社会化服务,在黑龙江粮食主产区建立粮食产地供应库,在大连、营口、宁波、长三角等区域建立物流节点库,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建立城市分销库。同时,打造粮食交易中心。通过“三库一中心”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大产业发展。

四是通过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解决产品销售、市场、品牌等方面弱项。在实施“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过程中,北大荒集团确定了“1213”工程体系,第一个“1”就是要建立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推动北大荒从“农业种得好、工业加工得好”向“品牌塑造得好、营销推广得好”转变。立足东北三省,北大荒集团重点布局了华北、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西南等5大区域,要让黑龙江优质的产品走向全国。

杨宝龙说,北大荒集团正在通过“1213”工程体系,以“绿色智慧厨房”为牵引,用“双控一服务”建设大基地,用“一体两翼”建设大企业,用“三库一中心”建设大产业,推动北大荒由“大粮仓”向“大粮商”转型,打造中国一流的现代农业化企业。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