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北大荒集团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23日16:5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 摄

人民网哈尔滨4月23日电 (韩婷澎)“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4月23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主题新闻发布会“农业专场”,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宝龙围绕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介绍了相关举措。

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宝龙。石启立 摄

杨宝龙表示,北大荒深入研究如何把北大荒的农业生产力输出到地方农村。2020年,北大荒集团成立了北大荒现代农业服务集团,以农服集团为平台,把北大荒先进的农业生产模式、作业方式、生产力技术、农业生产标准“平移”到地方,构建一个新型的农业经营体系,通过生产力水平的输入,影响和改变地方农村的生产关系,通过生产关系的优化和调整,进而形成乡村振兴的推动力量。北大荒主要采取三方面做法。

第一,以北大荒现代农业服务集团作为平台,在黑龙江省内建立了10个区域农业服务中心,以10个区域农业服务中心作为载体,带动地方农村土地种植,对土地进行单环节、多环节托管和全程托管。2021年,北大荒对黑龙江周边农村的土地托管1080万亩次,为农民节本增收6.4亿元。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核心支撑是农业生产力水平。农垦的土地是国有性质,农村的土地是集体所有性质,这两种不同的土地权属性质形成了不同的农业种植方式。对于北大荒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的农业生产,最本质表现还是高水平农业生产力的广泛使用。所以,北大荒努力以10个区域农服务中心带动周边的辐射和发展。

第二,立足龙江,依托东北,走向全国。北大荒集团在冀鲁豫、湘鄂赣、南泥湾、小岗村、西藏日喀则等地进行农业社会化服务,在全面推广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基础之上,把作业模式、生产标准向南“平移”,当地的农业生产力水平得到提高,大量的农业劳动力在土地当中得到了解放。在这种背景之下,北大荒立足黑土地向外辐射,推动了全国范围内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试点。

第三,北大荒通过对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种植,通过农业生产资料、农业投入品的统一供应和采购,给农民带来更多的低成本生资,让农民更幸福,让农业更美好,让北大荒的农产品更有竞争力。在过去的两年,北大荒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向数字农业转型,打造了北大荒数字农业智慧服务平台,也就是北大荒SMART数字农业系统。在这个系统之上,为北大荒的农民、农场职工提供最有竞争力的农业服务,包括种子、农药、生资,银行的融资,金融的保险,交通物流服务,农机的代耕代种,这些有力推进了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再到数字农业的转型。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