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站位高、谋划深、立足新、突出实 黑龙江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2022年04月24日20:0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4月24日电 (韩婷澎)为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加力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日前,黑龙江省出台《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黑龙江在强化“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方面有哪些考虑?对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如何定位?数字经济配套政策包含哪些内容?黑龙江省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吕英斌作了深入解读。

强化顶层设计 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优

吕英斌表示,《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作为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聚焦站位高、谋划深、立足新、突出实,在顶层设计方面重点强化三个方面的引领。

一是强化数字经济发展的前瞻性。数字经济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经济形态,黑龙江省发展数字经济有海量的数字资源、有雄厚的科技优势、有特色的创新平台、有丰富的应用场景。《规划》既立足现有基础,又注重面向未来,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统筹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方向进行了前瞻布局。

二是强化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性。《规划》注重目标引领,通过定量和定性相结合方式,提出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和定位,勾勒出了龙江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蓝图。《规划》注重布局引领,结合黑龙江省区域发展特点,提出了“一区两带多基地”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新布局,进一步明晰了城市定位。《规划》注重产业引领,围绕补齐数字经济发展短板,提出10大数字产品制造产业链和10大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重点方向,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升级,打造龙江数字经济新动能。

三是强化数字经济发展的系统性。《规划》围绕系统谋划,部署了科技创新支撑、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基础设施、优化发展环境等重点领域任务,构筑了支撑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规划》围绕系统集成,提出全产业链谋划、产业集群打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完善、产业业态构建等实施路径和举措,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规划》围绕系统推进,突出了产业间的首尾相连、主体间的内外联动、模式间的线上线下融合,构建了龙江数字经济良性发展新体系。

把握新机遇 打好发展数字经济攻坚战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重要力量。”吕英斌说。

吕英斌介绍,《规划》立足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上好数字经济必修课,打好发展数字经济的攻坚战,推动龙江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提出了5个方面发展定位。

一是打造数字产业化东北基地,提升数字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突破数字前沿技术,提升特色产业集群化、协同化发展水平。

二是形成制造业数字化龙江模式,深化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打造一批全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旗帜。

三是建成现代数字农业全国样板,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赋能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加快发展,打造形成一批全国领先的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四是提升智慧生态旅游首位度,大幅增强黑龙江省特色旅游品牌影响力,成为全国智慧生态旅游和宜居康养的首选目的地。

五是建成东北亚跨境数字化合作中心,充分发挥“数字丝路”北向开放门户优势,辟建数字化商贸改革试验田,不断提升数字经济开放发展水平。

“量身打造”配套政策 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实施

吕英斌介绍,为了推动《规划》各项重点任务实施,加快解决存在短板问题,借鉴外省好的经验做法,重点从5个方面提出20条政策。这些政策针对性很强,是为规划“量身打造”的。一是围绕培育引进市场主体,从支持龙头企业引进、推动骨干企业做大做优、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加大平台招商等方面提出4项政策。二是围绕延伸壮大数字产业链,在支持全产业链招商、数字经济供应链创新发展、产业链创新示范、数字产业集聚建设和数字经济园区建设等方面提出5项政策。三是围绕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在支持传统产业数字化赋能、产业园区数字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设和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等方面提出4项政策。四是围绕推动数字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在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转化、知识产权创造、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创业等方面提出4项政策。五是围绕营造良好发展生态,在支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类学科建设、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提供3项政策。

“政策发布以来,一些企业给我们打电话咨询政策支持事宜,我们也在组织政策涉及部门制定政策实施的细则,更好地为有意向和已在黑龙江省扎根发展数字经济的朋友提供政策指引。”吕英斌说。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