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聚焦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发展 黑龙江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力”

2022年04月24日22:1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4月24日电 (韩婷澎)日前,黑龙江省接连出台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配套政策,大力推进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发展,培育打造发展新引擎。黑龙江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围绕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作了解读。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释放数字红利

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石兆辉介绍,《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突出了科技创新的核心引擎作用,在推动数字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都作出了具体部署。近年来,黑龙江省在数字经济领域积累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培育了一批科技创新团队和平台,具有较好的科研优势。同时,作为老工业基地和农业大省,场景应用空间广阔,数字经济具有很大发展潜力。

石兆辉表示,省科技厅充分发挥关键核心技术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推动和基础支撑作用,正在组织制订《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科技攻关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计划3年时间投入5亿元左右,支持数字经济技术攻关和场景应用示范,加快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其中,场景应用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在数字产业化方面,重点推动共享经济新业态、智能机器人产业化和线上生产流通服务新模式等研发创新。

二是在工业数字化方面,重点推进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智能制造云平台等研发应用。

三是在农业数字化方面,重点推动智能农机和智慧农场等研发应用。

四是在服务业数字化方面,重点推动智慧供暖、智慧医疗、智慧文旅、寒区特色等场景应用。

石兆辉说,通过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科技攻关机制,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释放数字红利,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为做优做强做大龙江数字经济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力争到2024年,在数字经济领域建设一批省级创新平台,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形成一批产品或服务,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全面提升黑龙江省数字经济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支撑黑龙江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技术、生物技术赋能现代农业发展

黑龙江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李宜刚介绍,省科技厅目前正在制定的黑龙江省生物经济、数字经济三年科技攻关行动计划,将运用数字技术、生物技术赋能现代农业发展。在数字经济中围绕数字种植、数字养殖、数字农业工厂、数字乡村等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在生物经济中设置了生物农业专栏,围绕粮食作物、畜禽良种、微生物菌种开展种质资源挖掘利用和新品种选育,围绕智能农机装备、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生物农业科技攻关项目。

李宜刚表示,在保持黑龙江省常规育种优势的前提下,利用生物技术支撑黑龙江省种业创新换道超车,通过重点研发、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

一是加强生物育种科技攻关。开展玉米、大豆、水稻、马铃薯等作物种质资源挖掘,提升基因工程育种、辐射育种等现代育种技术水平,利用基因编辑、分子设计育种等前沿技术,加大公益性基础性研究。

二是推进生物育种平台建设。省科技厅正在组织谋划培育建设现代农业国家实验室,争创国家大豆创新中心,开展育种基础理论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精准化、高效化、智能化育种技术平台建设。

三是推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目前,省科技厅正在制定《黑龙江省科技成果产业化行动计划》。鼓励引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头部企业技术溢出,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同时,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引导垦丰种业、龙科种业等种业骨干企业,建立新型科企合作方式,推动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

提升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科技创新竞争力

“生物医学工程作为一个新兴领域,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能够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黑龙江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副处长潘铁骊介绍,黑龙江省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有很好的科研基础,拥有哈工大、哈工程、哈医大、省科学院等一批实力雄厚的高校院所,在微纳米技术、计算机技术、材料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科技成果,其中部分成果已经应用于医学领域。

潘铁骊表示,为助力黑龙江省生物医学工程产业的发展,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省科技厅将重点支持医工结合,多学科交叉创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黑龙江省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竞争力。

一是加强生物大数据的开发利用。以生物大数据技术为依托,紧密围绕黑龙江省重大高发疾病的诊疗需求,发展大规模基因组数据分析、生命组学测序、生物标志物发现等关键核心技术,推进生物大数据在遗传病研究、临床诊断、疾病分析、医药研发、公共卫生等众多领域的应用。

二是加强医用器械研发与转化。开发智能化诊疗系统等产品,实现数据分析在智能辅助诊断、辅助治疗、辅助监护和康复等领域的应用,加快基因测序仪、柔性可穿戴设备、纳米医用机器人、医学影像设备的研发。

三是加强医用材料和诊断试剂的开发。研发量大面广的新型生物材料,开发个性化植介入材料、高档医学敷料和医美材料等产品。研发分子生物学诊断试剂、免疫诊断试剂和生化诊断试剂。

潘铁骊介绍,下一步,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省科技厅将鼓励引导“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先进企业”的合作模式,围绕生物医学工程产业需求开展科技攻关,形成从基础研究到应用技术研究再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联合创新模式,缩短新技术、新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时间,孵化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最终推动黑龙江省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快速发展。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