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实施“十大行动”推动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30日16:0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3月30日电 (韩婷澎)为推动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黑龙江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黑龙江省支持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3月30日,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芦玉春介绍了相关情况。

黑龙江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芦玉春。石启立摄

芦玉春说,规划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只有有效地实施规划,才能把规划的愿景变成现实,把谋划的产业变成生产力。《规划》提出“十大行动”,是围绕生物经济规划实施确定的系统性措施,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重大项目建设行动。项目建设是生物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实施重大项目建设行动,就是要从项目谋划储备、开展招商引资、推动项目建设等环节,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工作责任,创新制度环境,促进一大批生物经济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开枝散叶,构建新的产业集群。

二是龙头企业培育行动。企业是生物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因素,只有企业强,才能产业优。《规划》聚焦“扶”和“引”两点发力,从做优存量、扩大增量角度提出措施,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市场影响力、产业带动力的龙头企业,进一步壮大生物产业发展市场主体。

三是产业集群壮大行动。打造优势产业链,构筑产业集群,是降低生产、交易、物流成本,提高规模效益的有效手段。《规划》提出采取激励政策,提升产业园区承载能力,推动优势产业延伸发展,构筑“集群带动、协同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四是应用示范引领行动。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先行,《规划》明确了开展新型生物技术应用示范的重点领域,确定了推进示范应用的场景和措施,力求通过点的突破带动生物技术应用整体提升。

五是名优品牌塑造行动。品牌塑造非“一日之功”,《规划》提出要实施品牌提升专项行动计划,鼓励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培育塑造,擦亮传统优势品牌,挖掘叫响潜力品牌,全力构筑“龙江制造”生物品牌集群。

六是一流学科建设行动。《规划》确定了支持一流学科建设的具体措施,明确围绕基因工程、合成生物学等重点领域,夯实研究基础,优化资源配置,努力培育形成一批能够抢占生物科技制高点的创新基地。

七是科技创新驱动行动。技术的进步是生物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生物技术创新体系,加快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新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推动产生更多更好的高质量科研成果,加快科技成果的就地转化。

八是生物信息融合行动。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是催生新业态的关键环节,《规划》从整合生物和数字产业资源,促进信息互联互通,加快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前瞻布局IT+BT产业,推动生物与数字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九是国际交流合作行动。《规划》依托黑龙江省地缘优势,明确提出对标国家高水平开放典范,强化功能载体建设,组建中俄生物产业联盟,加快国际生物科研平台、总部注册基地建设等措施,努力构建资源互补、产业协作、互利共赢的生物经济国际合作新格局。

十是服务平台升级行动。提升服务平台功能,完善服务措施是降低生物企业创新和生产成本、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重要基础。《规划》从完善综合服务能力、增强仓储物流保障、健全创新创业和孵化功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完善了相关政策,为生物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