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落实水利投资463.87亿元 黑龙江省大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2022年04月26日14:0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4月26日电 (王莹)4月26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基础设施建设专场”。黑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焦唳学介绍了黑龙江省在大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大投资规模、拉动经济效益方面的举措。

黑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焦唳学。石启立摄

焦唳学表示,黑龙江省水利系统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克服疫情、汛情等诸多不利影响,集中力量建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水利工程,为维护“五大安全”和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水安全保障。

五年来,全省共落实水利投资463.87亿元,其中,地方投资256.45亿元,创历史新高。“十三五”和“十四五”期间,全省有16个水利项目分别列入国家172项和150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达1200亿元。

同时,强化后续项目谋划和储备,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压茬推进的项目工作格局,努力提升发展后劲。“十四五”期间,共谋划各类水利项目3000多个,总投资规模1797亿元,其中“十四五”计划投资694亿元。

在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方面,建成了黑龙江省水利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三江治理工程;实施了21条主要支流和213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共治理河长3160公里。目前,全省共建成江河堤防长度1.54万公里,比2016年新增近1000公里,有力保障了沿江城镇和厂矿企业以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运行。

在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方面,在松嫩平原建成了尼尔基引嫩扩建骨干一期工程,年供水能力22.55亿立方米;在三江平原建成了14处灌区骨干引水工程,年供水能力50.59亿立方米,可满足734万亩水田灌溉用水。建成了奋斗、阁山2座大型水库和幸福沟、二甲沟、丹青等3座中型水库,新增库容11.71亿立方米。正在建设关门嘴子大型水库,总库容4.03亿立方米。完成了龙凤山、新立等7座大中型水库和95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任务,恢复有效库容6.29亿立方米。建成了三江平原14处灌区田间配套工程,置换地下水灌溉面积622万亩,年可置换地下水总量约18亿立方米,基本实现了地表水与地下水采补平衡。完成了55处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新增改善灌溉面积300多万亩,有效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方面,全省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15万平方公里,治理侵蚀沟2867条。目前,全省水土流失面积较2016年减少3344平方公里,中度以上侵蚀强度由2016年的29.4%降至17.5%,实现了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双下降,黑土地生态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