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中青旅打造旅游产业跨区域融合发展样板

2022年04月27日17:3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4月27日电 (杨雪楠)作为黑龙江省国有旅游企业,黑龙江省旅投集团权属企业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深入贯彻落实“旅游强省”战略,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方针,拓展客源市场,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充分发挥国企担当,成立合作联盟扶持支持上下游企业,同时深耕省外旅游市场,抢前抓早为旅游旺季布局,打造黑龙江省旅游产业跨省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确定“走出去,引进来”战略 探索跨区域发展

据了解,省中青旅在省内拥有牡丹江镜泊湖雪阅度假酒店、亚布力雅旺斯国际会展中心、帽儿山高山滑雪场等旅游实体,省外合作运营项目为西藏地区援藏旅游专列、内蒙古兴安盟全域旅游、福州平潭市68海里及邓丽君影视城、吉林长白山+镜泊湖、呼伦贝尔+漠河等项目。

省中青旅在旅投集团总体规划下,积极探索跨界融合和跨区域发展模式,确定“走出去,引进来”发展战略。省中青旅成立了工作专班,深入兴安盟旅游景区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乌兰毛都草原、神骏湾、成吉思汗庙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与乌兰浩特市政府、科右前旗政府、大兴安阿尔山旅游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并完成了对成吉思汗庙、神骏湾和乌兰毛都草原景区盘点和接收。

面对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目前省中青旅正协调组织跨区域省际游客间的导流工作,研究探索开通旅游巴士、旅游专列和旅游包机等有关事宜,推行旅游标准化、现代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跨省间自驾游、亲子游、研学游、非遗文化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实现跨区域之间的景区互通、游客互动,全力打造旅游行业跨区域融合发展样板。

发挥游客资源优势 致力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为了更加适应旅游产业的发展变革,省中青旅转变思想、发挥优势、补足短板。一方面,有效利用自身30年发展中的旅客资源优势,在供给端打造个性化、特色化的产品和服务,增强竞争能力;另一方面,向自己运营和管理景区方向迈进,全力摆脱发展危机,增强企业免疫能力。同时,还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不断形成覆盖产品、攻略、营销和供应商等环节的供应链格局,从景区规划、品牌营销、运营管理、旅游投资到旅游品牌输出等方面建立旅游全产业链商业模式,在产品、服务、发展模式等方面形成比较优势。

加强数字化建设 推动构建数字旅游生态体系

《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出台,令省中青旅更加坚持深入推进“旅游+”与“+旅游”的应用,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实现企业整体运营的全部数字化技术手段。

目前,省中青旅已经对所运营的景区强化技术升级,加快实现消费者、产品和服务、交易、销售和组织等全部要素的数字化建设,增强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的动能,推动旅游企业和更多的市场主体创新融合,构建数字旅游生态体系。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