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依安县创新工作方法助推企业项目提质增效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4月29日14:44 |
小字号

年初以来,依安县以开展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结合产业链供应链三年行动计划,将建设重点项目、服务企业发展作为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举措,采取“坚持三个导向、运用三种方式、深化‘五心’理念”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项目建设“快”起来、企业发展“跑”起来。

坚持“教练式”管理,“五心”赋能党员干部队伍

依安县以强化机关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为目标,坚持“育、训、管、引、炼”相结合,着力锻造一支综合素质过硬干部队伍。

依安县公安局召开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动员部署会。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坚守慎终如始的初心。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开展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县委书记规划全年重点工作,着重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更新思维观念、深化理论学习、突出重点目标、强化工作落实,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刻检视剖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问题整改,时刻坚守党员干部初心。

加强学习培训,涵养知行合一的慧心。依托县委党校,共组织开展“芳华筑梦”“红心铸魂”等年轻干部系列培训班6期,参训人数达900余人次,同时,量身定制公文写作、演讲比赛、辩论赛、“青年微讲堂”等活动,帮助年轻干部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能力本领,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思、学用结合,做到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断,全县年轻干部理论素质和实践能力得到整体提升。

健全“四个体系”管理机制,铸就精益求精的匠心。围绕重点任务和主要目标,以清单式管理构建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要求各机关单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具体化、标准化、清单化。

强化宣传引导,振奋晋位赶超的信心。依托“大美依安”“依安党建微视界”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辟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栏,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立足自身岗位实际,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及时总结经验做法,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全县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大提速。

锤炼过硬作风,永葆廉洁奉公的清心。切实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强化担当意识,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督促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端正工作态度,自觉做到勇于担当、善作善成。时刻绷紧思想之弦、纪律之弦,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不碰高压线,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争作清正廉洁表率,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持“亲情式”呵护,“五心”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依安县以营造最优投资环境、最低营商成本、最优政务服务为导向,坚持“亲情式”呵护企业,全力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助推主导产业发展。

北纬四十七绿色有机食品园区建设现场。

情感“暖心”,赢得百亿级项目落户依安。依安县着力把地处北纬四十七度的430万亩寒地黑土资源优势转化为壮大基础、招商引资、发展产业的优势,主要领导先后4次带队赴北京洽谈合作事宜,共同研究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发展,经过多次磋商,总投资100.2亿元的绿色有机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集群项目于2021年4月正式签约。

规划“潜心”,全力推进产业集群项目建设。以链条式思维推进产业项目投产达效,以连片土地供应商思维推进原料基地建设,重点实施土地规模经营300万亩、有机转换200万亩,建设4.5万头有机牧场,打造3.18平方公里有机食品产业园,加速形成千亿级绿色有机食品产业集群核心区。

机制“贴心”,为企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全程关注企业发展,千方百计排忧解难,制定政企交流年度计划和工作机制,通过“政商沙龙”“政商直通车”“服务企业见面会”等形式开展政商交流活动,面对面征求企业对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零距离倾听企业诉求,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效率、高品质、高标准的政府服务。

措施“用心”,全程服务产业项目建设。成立了服务北纬四十七产业集群项目指挥部,12个项目推进专班同步建立临时党支部,完善“专班+首席服务员+党员领导干部包联项目”全程包保制度,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有机地块播种现场。

行动“热心”,助力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建设。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组织开展支部谋在前、书记干在前、干部做在前、党员冲在前、能人领在前的党建引领“五在前”载体活动,全力推进土地规模经营,目前300万亩土地规模经营已全部完成。

坚持“保姆式”服务,“五心”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推进“党建+营商环境建设”新模式,细心呵护企业成长,切实推动营商环境工作晋位争先。

马上就办,让企业“安心”。聚焦产业链供应链三年行动,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以“马上就办”的工作态度,当好企业“店小二”。打造一支由各职能部门、各服务机构、N个代办员组成的“金牌管家”专业服务队伍,主动送政策上门,实现政策“应享快享、应享尽享”,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确保“企业办事、干部跑腿”,让企业“安心”落户。

政务中心专职引导员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

优化流程,让企业“省心”。推行“进一门跑一次”服务,实行“九最”制度,让企业进最少的门、跑最少的路、找最少的人、讲最少的话、交最少的钱、盖最少的章,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成本,感受最佳的服务。对重点项目实行“帮代办”服务,实现“企业一次不用跑”,让企业“省心”建设。

服务到位,让企业“放心”。开展“改革先锋”“攻坚标兵”“机关工匠”等典型的培育和选树工作,多部门联合深入企业开展“惠企政策宣讲”活动,同时率先实现为每户新办企业免费刻制4枚印章,半天内即可收到包含《政务事项一次告知单》《涉企优惠政策汇编》、营业执照、企业公章、税控盘(UDEY)、县长致企业的一封信等内容的特制“大礼包”,以到位的服务让企业“放心”生产。

解忧纾困,让企业“称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善县级领导包项目、正向激励等机制,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落实任务要求,积极深入园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及时了解处理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为3109户企业注册“信易贷”平台,成功对接贷款7.28亿元,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注册开通“7012346”营商热线,推出“码上评”二维码收集意见建议,设立“营商专报”,投诉的重点问题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跟踪督办,实行提级办理,让企业“称心”发展。

亲而不疏,让企业“顺心”。深入整治“微腐败”问题,强化执法司法,出台《依安县“清赖行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聚焦部门和乡镇政府不守信践诺等行为,全面开展失信违诺事项排查,建立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台账,梳理出的3743.65万元欠款已全部还清。同时,畅通企业诉求通道,严格司法执法,确保政策执行“零折扣”、跟踪服务“零距离”、建设环境“零干扰”,营造“亲商、重商、扶商、敬商”的浓厚氛围,让企业“顺心”经营。(田畅、王云燕)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