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从优待警工作的意见》出台

2022年05月18日16:1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谢景强摄

人民网哈尔滨5月18日电 (韩婷澎)5月18日上午,黑龙江省司法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黑龙江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从优待警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相关工作进行解读。黑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崔永洪作主旨发布。

崔永洪介绍,全省监狱戒毒民警作为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依法改造罪犯和矫治戒毒人员、全力维护监所安全稳定的重要职责。从优待警工作是司法行政系统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推动监狱戒毒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崔永洪介绍,《意见》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大力实施暖警惠警工程,及时回应“急难愁盼”,以坚决果断的措施努力实现监狱戒毒民警初心使命受到激励、物质待遇有力保障、身心健康得到关怀、实际困难有效解决,不断增强职业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主要内容有几方面:

一是强化政治激励。完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职业保障制度,成立民警权益保障委员会,切实维护民警合法权益。强化职务职级激励,及时开展职务职级晋升和警衔评授,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完善培养培训机制,制定实施优秀青年民警跟踪培养计划。落实荣誉仪式制度,建立常态化慰问机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培育职业荣誉感。激发广大民警人心思进、人心向上、人人争先,有目标、有“奔头”、有干劲。

二是加强物质保障。严格执行监狱戒毒人民警察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补贴制度,杜绝“普惠制”和“平均主义”。落实人民警察伤亡补助等抚恤优待政策。健全特困民警救助机制,优化工作环境和后勤保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将广大民警切身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三是关爱身心健康。严格落实民警带薪年休假、陪护假等制度。科学确定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执勤备勤模式。强化心理健康服务,落实健康体检制度,畅通民警紧急救治“绿色通道”。努力打通为民警身心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四是解决实际困难。依托黑龙江监狱、黑龙江戒毒微信公众号开设《有话对厅局长说》专栏,畅通民警诉求反映渠道。推进家属“团圆工程”,实施“鹊桥计划”,健全完善民警生活保障机制。建立监狱戒毒系统政法专项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推进警力下沉,压缩非执法岗位用警,推动建立警务辅助人员制度,着力缓解一线警力不足问题,减轻基层民警压力。努力解决基层民警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工作中舒心、安心、放心。

崔永洪表示,下一步,黑龙江省司法厅将着重从三个方面抓好《意见》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一把手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工部门牵头抓、各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机制。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委每年年初进行全年从优待警工作部署,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从优待警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问题。

二是拧紧责任链条。按照“四个体系”要求,对应20条措施明确70项重要举措及责任人,提出87项主要成果并确定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将从优待警工作纳入综合考评和系统内巡察,加强督导检查,定期组织问卷调查,强化考核问责,推动从优待警任务措施“刚性落实”。

三是积极宣传引导。及时宣传和解读从优待警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大力宣传推广从优待警工作成果和典型经验,及时回应民警和社会关切,为从优待警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