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双鸭山多点发力开启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2年05月20日07:59 |
小字号

“春季集中开工”重点项目106个,计划年完成投资68.4亿元。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8个,市级重点项目88个;

黑龙江建龙一季度铁、钢、材产量较去年同期实现了质的飞跃,实现营业收入40.50亿元,上缴税金2.01亿元,利润总额、吨钢毛利及吨钢利润位列集团第一;

市属耕地计划粮食作物种植面积592.61万亩,目前农业生产全面进入春耕阶段,力争把农作物全部播种在高产期。

……双鸭山的这个春天,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企业工厂内机声隆隆、广袄田野上车辆穿梭,走在黑土地上,满眼都是如火如荼的项目施工、工业建设、农业生产场面。

紧盯目标、细化任务,聚焦重点、狠抓落实,跳起摸高、加速发展。年初以来,双鸭山市聚焦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总体任务,以转型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煤炭经济向非煤经济、原料向材料“三个转变”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好煤炭产业升级、非煤产业壮大、引进培育新兴产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四个攻坚战”,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加速,主要经济指标整体向好,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抓目标任务落实,保项目开工见效。制定出台2022年全市经济运行分解和项目包保方案,以实现全年及一季度预期目标任务为底限,全力做好旬调度、月分析、季总结的推进机制,深度把控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特点和趋势;市经济运行专班、各行业专班加大对县区调度力度,持续开展排名“晾晒”、反思表态等形式,激发各部门、各县区领标扛标、跳起摸高、争优创先的工作干劲;运用好“一会三函”、容缺审批、拿地即开工等创新举措,持续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要素配置,强化“煤电油气运”等传统要素供给和“人地钱技数”等新型要素供给,真正落实落靠“要素跟着项目走”,为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组建工作推进专班,采取“一项一策”服务举措,紧盯项目“四率”,抢抓夏季大会战黄金施工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实包保责任,加大推进力度,努力形成更多有效投资。

促企业稳定运行,保指标持续增长。紧盯与GDP核算关联度较高的行业指标,加强精准调度,坚持一手抓优势指标带动引领,一手抓滞后指标稳定提升,建立清单台账,全力精准施策,推动指标保持较快增长。积极做好要素保障,确保双矿、建龙、鸿展、万里润达等龙头企业平稳运行,实施“一企一策”,千方百计推动停产企业复产复工,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量。同时,紧盯线上服务企业,深挖消费潜力,加大促销力度,综合施策加速市场回暖。深入落实好“六必访”工作制度,全面实施“网格化”包保服务机制,确保企业达产、满产、超产。

抓备耕春耕生产,保农业增产增收。在稳定粮食面积上下功夫,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守住耕地“不减少、不破坏”底线;在调整种植结构上下功夫,突出“稳粮增豆”这一主线抓好种植结构调整,新建高标准农田43万亩以上;在提高生产能力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走好科技农业之路,全域推广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生物农业、大数据、云计算、无人机航化等现代农业技术运用,促进粮食增产增收;走好绿色农业之路,绿色有机食品基地认证面积稳定在430万亩以上;走好质量农业之路,今年建设富硒基地25万亩,富硒产品达到15万吨;走好品牌农业之路,以鲜食玉米为切入点,叫响“寒地黑土、绿色有机、天然富硒”金字招牌,推动优质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多点发力开启“加速度”,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据悉,一季度双鸭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0.1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增长7.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3.3个百分点。在全省重点项目“开春即开工”大会战的拉动下,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8%,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8.5个百分点、14.6个百分点;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实现22.2亿元,同比增长87.2%;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2.8%,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32.1个百分点、13.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0.2亿元,同比增长27.5%,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8.9个百分点、16.5个百分点,居全省4位。

经济发展高速增长、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城乡面貌变化巨大、城市形象大幅提升;社会总体和谐稳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下一步,双鸭山市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第一措施牢牢抓在手上,围绕“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大力发展煤炭产业、电力产业、钢铁产业、粮食加工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新材料产业、创意产业和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不断做大传统产业能级,延伸优势产业链条,培育产业多元发展,努力构建起“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城市经济活力,助推转型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记者 杨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