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畜”势勃勃唱牧歌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2年05月23日08:43 |
小字号

“吃肉等过节”已经成为人们的记忆,而“肉盘子”的极大丰富则成为百姓的日常生活。畜牧业品类多、规模大、链条长,是农村基础性、支撑性产业,且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因此,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面对诸多难题,齐齐哈尔市畜牧业在多方拉动下,一季度呈现出喜人数据:全市乳、肉、蛋产量分别为28.3万吨、12.9万吨、4.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7%、10%、8.4%,实现畜牧业产值57.4亿元。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当前,由于受生猪价格周期影响,一季度齐齐哈尔市生猪平均价格在低位徘徊,中小养殖场(户)对补栏普遍持观望态度,生产积极性较低。同时,受近两年新冠疫情、国际形势等因素影响,国外良种引进难度增大,国内规模养殖场建设、引种成本不断提升,奶牛、肉牛等大牲畜规模饲养量短期内难以实现大幅增长。从解决问题出发,齐齐哈尔市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积极推动牧原、东方希望和中小养殖场进行入栏补栏,稳步提升规模养殖水平,支持佳和、首农引进优良种猪,优化畜禽生产结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扶持政策,促进产能不断提升。

飞鹤、光明等乳企积极推进自有牧场新建、扩建,奶牛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去年建设龙江、泰来2个飞鹤万头牧场,目前,龙江飞鹤已入栏优质奶牛4000余头,泰来飞鹤预计上半年正式投产,进一步巩固齐齐哈尔市全省奶牛第一大市地位。

齐齐哈尔市烤肉产业链建设成为推动畜牧业发展的助燃器。齐函杨佳清真肉业有限公司在齐齐哈尔市已有20余年的经营历史,总经理王海龙告诉记者,“今年1月,销售额达到了1600万元左右,预计整个2022年,我们将达到1.5亿元的销售额,烤肉覆盖全国40几个省市。”

据了解,在烤肉和加工业的带动下,齐齐哈尔市一季度肉牛规模牧场建设积极推进。万头牧场项目中,龙江好和已入栏高档肉牛7500头,拜泉昌之梦有望年内投产,依安国牛近期已与县政府正式签约。同时,肉羊养殖也处于高位运行态势,养殖场(户)生产积极性高涨,拜泉、依安、甘南、龙江等县区积极发展湖羊养殖,带动羊饲养量持续增长。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畜牧兽医局局长李大心告诉记者,通过加快高品质肉类原料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优化养殖结构,开展延链补链优链行动,并谋划招引1到2家牛肉精深加工企业落户齐齐哈尔市,建设牛肉精深加工生产线,从而推动畜牧业快速发展。

民以食为天,在群众生活水平快速提高的同时,肉蛋奶已经成为百姓“菜篮子”的重要品种。保障市民的肉蛋奶供应,畜牧业承担着重大责任。第一季度是禽出栏淡季,但是齐齐哈尔市存栏增幅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主要得益于依安对青鹅业、拜泉佳佳康肉鸡等禽养殖项目的开复工,让禽类产业得到了快速恢复。

齐齐哈尔市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关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黑龙江省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围绕规模养殖场建设和良种引进、设备购置、贷款贴息等方面内容,重点针对“肉—食”一体化、“奶—乳”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布局企业,积极向上争取并研究制定市级专项扶持政策,不断提升畜牧领域生产主体的内生动力。

当前,齐齐哈尔市把招商引资发展畜禽产品加工作为推动畜牧产业做大做强的第一抓手,对落户的大项目实行跟踪服务、贴近服务、攻坚服务,确保项目建设快推进、快见效,推动企业“集中屠宰、按标生产、品质提升、质量追溯、品牌经营、冷链配送、冰鲜上市”一体化建设,让齐齐哈尔市畜牧业在“品更全”“颜更高”“质更优”的高质量发展路上,步伐迈得更加铿锵有力。(包志强)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