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考生 高考倒计时2周 备考指南请收好

2022年05月25日08:37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黑龙江省2022年全国普通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进行。记者24日从省招生考试院获悉,为保障考生顺利参加考试,确保考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黑龙江省高考考生及家长组考防疫须知,考生5月24日起开始做好考前连续14天本地健康监测,并填写《考生疫情防控健康登记表》。

考生抵达高考注册地后要注意什么?

“健康状况监测+不聚集少流动+48小时核酸检测”

做好疫情防控、确保考生安全是今年高考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省招生考试院日前发布的《黑龙江省2022年普通高考滞留异地考生疫情防控公告》要求,尚未返回考点所在地的考生至少提前14天(5月24日)返回,并主动如实将行程向当地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社区(村)居委会报备,及时、如实报告个人所在位置、疫情管控措施等,并保持手机号码畅通。

考生入场时须提供考前48小时内由正规医疗机构出具的纸质《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报告》或经“龙江健康码”小程序在线实时查询调取电子报告(5月27日及以后均视为有效)。所有考生考前14天要连续实行在校或学校、家庭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区域流动,同时严格监测体温和身体健康状况。

考场中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怎么办?

“综合研判后转移隔离考场,所误时间经批准补齐”

今年,黑龙江省考生人数为18.2万人,相比去年增加了1.7万人,黑龙江省将举全力为即将到来的高考保驾护航。日前,黑龙江省出台《黑龙江省国家教育考试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成立省、市、县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考试期间视情况启动24小时联合办公机制,坚持防疫安全第一、考生为本,坚持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原则,全力保障高考安全。

若考前发现的身体状况异常和监测发现身体状况异常的考生,需经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逐一专业评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综合研判后,为考生安排备用隔离考场、医学隔离或救治场所参加考试。

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由考点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等进行个案研判后,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生转移考场所误时间,经省招生考试院批准予以补齐。当科考试结束后,经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专业人员评估,确定需要对考生进行核酸检测的,立即进行采样送检。

考生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剩余考试科目继续在原普通考场参加考试。考生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须立即上报,阳检考生按照规定转至定点医院进一步诊疗,同时须进行专业评估,综合研判是否可以在救治场所安排考试。

考生在考试中出现中暑、昏迷等其他特殊情况的,在医务人员紧急处置后,可以继续考试的,该科目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进行。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未出考点)所耽误的时间,经省招生考试院批准予以补齐。

冲刺期需要怎么复习,考场上应该如何答题?

一份“备考指南”送给你

高考前最后一周需要做什么?黑龙江省多位高三年级教师表示,研究高考题是了解高考出题意图的最好途径,因此要重新温习一遍近三年全国卷高考真题。考前不建议再做新题,若要练手保持做题状态,可在考前有计划地按高考考试时间做全国二卷的高考真题。

答题时要先易后难,要重视并先做选择题,且要像答大题一样仔细分析,保证拿足基本分。同时注意,看起来陌生的题不一定难,熟悉的题不一定简单,因此,不要因题目陌生而胆怯。专家提醒,高考重点考查学科必备知识和基本能力,中低难度的题占比较大,尽量做到容易题得全分,中档题少失分,较难题多争分。

划重点!

黑龙江省2022年高考防疫须知

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及家长积极做好考前14天的每日体温测量及健康状况监测。考生在考前14天尽量不跨区域活动。

赴考点出行时,要提前准备好医用防护物品。考试期间提倡考生乘坐私家车或步行。如考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考点,全程佩戴口罩。

考生要密切关注考点所在地疫情防控形势,配合做好防疫监测和有关材料上报。考生要签订个人健康状况“承诺书”。

从境外或国内非低风险地区抵返的考生,须持48小时内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加考试。

应届毕业生向所在学校上报个人每日体温测量和健康监测表、“龙江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个人健康状况承诺书等材料和信息;非应届毕业生须在考前1-2天到当地招生考试机构递交上述材料和信息。

进入考点、考场,应自觉与其他考生保持1.5米以上间距,在规定区域内接受体温测量和身份验证,考生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考生不得因为佩戴口罩影响身份识别。(记者 赵一诺)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