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开启“保姆式”护水模式!黑龙江16000余名河湖保洁员上岗

2022年05月25日17:37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25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水利厅获悉,自《关于加强黑龙江省河湖长效保洁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以来,黑龙江省各市(地)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合理划分河湖保洁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开展河湖长效保洁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组建河湖保洁队伍2548个,落实河湖保洁人员16053名,已开展保洁河流3007条、湖泊422个,全省名录内河湖已全部开展长效保洁工作。

鹤岗市东山区开展河道保洁工作。记者 吴玉玺摄

黑龙江省水利厅以河湖长制为抓手,组织各市(地)、县(市、区)人民政府(行署)制定切实可行的河湖长效保洁工作方案,其中市、县级总河湖长对河湖长效保洁工作负总责,各级河湖长加强对河湖长效保洁工作的推进落实。目前,全省市、县两级共出台河湖保洁方案138个,其中,13个市(地)全部印发保洁方案,125个县(市、区)已印发保洁方案。

据统计,2022年黑龙江省配备河湖保洁机械设备3725台(套),落实河湖保洁经费6556万元,已开展河流保洁总长度52888公里、湖泊岸线保洁总长度3851公里,共清理河湖垃圾74.61万立方米。通过实施河湖日常保洁,全省各地逐步实现“水面无漂浮物、岸上无固体废物”的目标,保持河湖水面和岸线清洁。

佳木斯市汤原县开展河道保洁工作。记者 吴玉玺摄

在推进河湖长效保洁工作中,许多市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积极主动开展工作。鹤岗市制定了《鹤岗市城市内河常态化管控工作制度》、《鹤岗市河湖长效保洁管理办法》,提出全市河流、水库、塘坝、小微水体、闭流区泡泽等保洁管理全覆盖的工作目标,为做好河湖长效保洁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佳木斯市制定了《佳木斯市河湖保洁员考核管理制度》,细化河湖保洁员考核奖惩制度,明确了河湖保洁员主要职责、考核内容、激励措施等,完善监督考核体系,保障河湖保洁成效。铁力市借鉴国内其他优秀河道保洁经验,委托3个保洁公司,建立“保姆式”护水模式,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河道保洁服务体系。

下一步,黑龙江省水利厅将加强督查暗访、业务培训、考核问责力度,提升河湖长履职和河湖保洁工作业务综合水平,督促各地加快推进河湖长效保洁工作。到2022年底,黑龙江省将全面建立河湖专业保洁队伍,建立健全河湖长效保洁体制机制,实现所有河流、湖泊、水库、塘坝、小微水体全覆盖,打通河湖保洁“最后一公里”。(孙倩雯 记者 吴玉玺)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