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春耕生产全面告捷

2022年05月29日22:18 |
小字号

龙江粮丰天下安,2022年,黑龙江牢记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把备耕春耕生产作为夺取全年农业丰产丰收的第一场战役来打,坚持早启动、高标准、快推进。目前,全省春耕生产全面告捷,2亿多亩作物全都种在丰产期。

在五常市丰年水稻合作社的水田里秧苗翠绿、蛙声一片。

黑龙江省粳稻种植面积全国第一。今年,全省各地以绿色农业、质量农业为引领,种植绿色有机水稻。丰年合作社在育苗时期就启用了科技手段。双层保温大棚不仅抢出了农时,还使生产优质大米成为了可能。

五常市丰年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雷表示,秧苗插在田里,没有缓苗期,直接会生长,还抗病抗虫,完全不用打杀虫剂,为后期有机种植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把作物种到增产丰收的“腰窝”上,今年4月中下旬以来,黑龙江把各类农资全部下摆到位,66万多台播种机由南向北陆续投入大田生产,做到歇人不歇机;从5月1日开始,组织34万多台插秧机陆续投入到水田插秧中,全力抢播快种,确保把各种农作物都播在丰产期。

在哈尔滨市双城区,黑龙江铧镒农机合作社的15.6万亩玉米早已播种完毕,现在一台台大马力拖拉机已经换上了喷药设备开启田间管理模式。

今年,黑龙江明确提出稳粮扩豆目标,大豆播种面积要达到6850万亩以上,比去年增加1000万亩以上。

省涉农部门提前释放了“大豆生产者补贴每亩高于玉米生产者补贴200元左右”的政策信号,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同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通过稻改豆、改良盐碱地、建设高标准农田等措施,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挖掘大豆单产潜力。

嫩江是全国优质大豆主产区,大豆产量占全国的近十二分之一,过去,由于水患,当地联合村大豆常年减产。

今年,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竣工投用,联合村的农民吃上了“定心丸”,一下子种上了9000亩大豆

目前,黑龙江省粮食播种面积和大豆种植面积都超过年初下达任务,旱田作物已经陆续出苗,进入田间管理阶段;水稻进入返青分蘖期,总体长势喜人。(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记者 李智博 李琳 董杨 刘梦熊)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