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市依兰县全力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见成效

2022年06月01日19:0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6月1日电 (杨雪楠)“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哈尔滨市依兰县坚决落靠“四个体系”工作机制,通过严格抓落实责任、完善抓落实机制、强化抓落实举措,推动干部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能力素质明显提升、机关作风明显好转。

“2+1”工作方式压实领导干部工作责任

“2+1”工作方式即聚焦“两个分工”和“一个方案”,全面压实县乡两级领导干部工作责任。“两个分工”即,各战线县级领导结合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工作分工和包乡镇分工,严格履行包乡镇、包联企业(项目)、包党建联系点、包信访积案化解等包保责任,在疫情防控、备春耕生产、信访稳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主动上手、负起责任,积极下沉到工作一线,面对面、点对点地解决问题、处理矛盾,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推动工作。“一个方案”即,各乡镇、各部门要对照“三定”方案,认真履行乡镇和部门工作职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一季度GDP增幅10.2%,位列哈尔滨市9县(市)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123.1%,位列9县(市)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4.9%,位列9县(市)第3位,实现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九套”机制落实工作推进体系

实行台账管理机制量化工作进度,全县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建立13本台账。截至目前,共梳理需督办落实决策部署事项473项。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并及时更新,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主体,真正做到目标任务项目化、清单化,工作进度有指标、有量化、有时限;实行专班推进机制确保工作落实,以10大工作专班为牵动,推进既定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各专班牵头县级领导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确保专班工作落实到位。

同时,各战线围绕分管领域重点工作组建工作专班,配齐配强专班力量,加速重点工作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围绕本乡镇本部门核心工作、重点任务成立工作专班,形成“10+N+N”工作专班体系,坚决确保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实行定期调度机制精准推进工作,着力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证各项工作快速精准推进到位。实行定向包联机制定向解决问题,县四个班子主要领导和各战线县级领导严格履行包联企业(项目)责任,定期下沉到包联企业一线,面对面、点对点地解决问题、处理矛盾,千方百计为企业高效运转保驾护航;实行一线调研机制推动工作见效,各战线县级领导坚持每周深入基层调研一次,全年累计不少于2个月。各乡镇和各部门“一把手”每周深入基层调研两次,全年累计不少于3个月,切实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推动工作。

“1+N+1”方式健全考核评价体系

“1”即精准实施KPI绩效考核,县委组织部制定全县总体绩效考核方案,实施目标管理、绩效考评;“N”即各负责考核的行业部门要真正负起责任,科学合理制定各自的考评细则,真评真考,确保考核结果能够充分体现出工作实效;“1”即考评结果运用,同干部使用和职级晋升相挂钩,将考评结果作为评优评奖和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1+N+1”的考核方式,全面检验全县干部干事能力强不强、政治生态好不好,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全县上下营造真谋事、真干事、真成事的良好风气,树立鲜明的干事创业导向。

“2+2”健全督导问责体系

以县委、县政府“两办”为主,县作风办、县纪委党风室“两部门”配合,采取“2+2”方式进行全面督导、精准问责。“两办两部门”通过专项督查、联合督查、立体督查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乡镇各部门工作落得下、落得快。同时,对落实效果不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不担当的人员移交县纪委监委实施精准问责。针对群众关注的柴草垛出村问题,县委办、县政府办、县纪委监委、县作风办进行联合督办,全县9个乡镇、132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柴草垛出村。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