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鹤岗:招商引资自加压力锁定重点放大招

2022年06月06日08:3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招商引资,要紧盯全省“大盘子”,找准对接“4567”产业的契合点;

要用心思“招”“引”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三高”企业和领军企业;

要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三个招商小分队,由各县(区)、各部门派出专人负责招商……

近日,鹤岗市召开招商引资推进会,提出锁定重点产业、地区和企业放招,找准问题,厘清责任,健全机制,通过招商引资实现捷径赶超,自加压力,奋力突围。

招大引强

突出鹤岗特色

鹤岗市委书记在推进会上先说差距,再说责任意识,一针见血点出问题所在。带领大家客观分析问题和短板,提出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全面改进招商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超前意识,敢闯敢试,直面问题,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紧盯全省产业“大盘子”,找准鹤岗市对接“4567”产业的契合点,确保项目获得省相关部门支持,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

结合打造“北药种植基地和集散基地”契机,谋划适宜鹤岗生物经济基础的中药种殖、加工等项目尽快落地。紧扣“石墨”“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储备一批提升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好项目。按照“招龙头、引上游、接下游、带配套、促集群”思路,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的优质项目。依托“两江一岭”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开发米糠油、谷维素等系列下游产品,实现由“大粮仓”到“大食物观”的跨越。

靶向聚焦

派驻招商团队

即将通车的高铁和机场建设,给鹤岗带来了招商的底气和资源。围绕重点地区招商,为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圈赋能。在全市招商推进会上,鹤岗市公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派驻招商小分队的计划,各小分队将精准掌握重点地区资本和投资趋势、产业转移趋向等,对接“四大经济圈”,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环渤海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实现产业“无中生有”,与部分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有效承接,让新兴产业落地生根。

围绕重点企业招商,鹤岗大胆提出要用恒心招引煤化工、石墨新材料、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六强”和“三高”企业,使其成为引领鹤岗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跳起摸高

压紧压实责任

高质量招商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健全机制的保障。

压紧压实责任。招商引资推进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招商引资纳入“四个体系”,坚持党政同责,形成“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落实体系,确保每个项目有人包,有人管,有人落实。市级领导要发挥头雁作用,每名市领导包联5户以上重点企业,确保招引项目尽快落实落地。各县(区)党政“一把手”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大项目要亲自研究、部署和推进。各职能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流程,为项目落地提供全要素保障。

明确目标任务,跳起摸高,全力完成年度招商目标。今年,鹤岗细化分解了全市招商引资任务,同时,增加了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文化创意产业招商工作专班,专班由11个扩充到17个。

健全考核机制。建立招商引资通报和统计制度,实行“晾晒”考评机制,开展“月调度、季评价、年考核”,每月将各县区招商引资完成情况排名,列出“红黑榜”。连续两个月登“黑榜”的,由负责督考的市级领导约谈,连续三个月的由市纪委书记约谈,连续四个月的由市委书记约谈。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监督管理相挂钩,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记者 王白石 王宗华)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龙江森工林区万名森防人换新装02:30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