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三江治理工程增强防洪排涝能力 保护土地面积6292万亩

2022年04月26日14:1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4月26日电 (王莹)4月26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主题新闻发布会“基础设施建设专场”。黑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焦唳学介绍了黑龙江省三江治理工程取得的成效。

黑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焦唳学。石启立摄

焦唳学介绍,三江治理工程由黑龙江干流堤防工程、松花江干流治理工程、嫩江干流治理工程和胖头泡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4个单项工程组成,工程总投资226亿元。工程新建及加高加固堤防总长度为2929公里。

三江治理工程是黑龙江省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对促进黑龙江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防洪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国土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工程于2015年5月开工建设,经过广大建设者的日夜奋战,到2018年底基本建成并发挥作用。

增强了区域防洪排涝减灾综合能力。建成后的三江干流堤防共保护土地面积6292万亩,其中耕地面积3868万亩,保护人口1080万人。

提升了哈尔滨城市防洪能力。三江治理工程中的胖头泡蓄滞洪区是国务院批复的松花江流域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滞洪区最大滞洪库容45.7亿立方米,当预报松花江干流哈尔滨江段的洪水达到百年一遇洪水时(流量17900立方米每秒),滞洪区将启用,可分洪流量4246立方米每秒,与已建的白山、丰满、尼尔基水库,以及城市堤防工程等共同承担哈尔滨城市防洪任务,使哈尔滨市防洪标准由10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

拉动黑龙江省经济发展作用显著。三江治理工程200多亿的投资直接或间接带动了省内原材料、能源、设备等行业的投资和产业发展。据统计,该项工程建设共使用石材1000多万立方米、混凝土500多万立方米,这些地产材料的大量使用,有效拉动了黑龙江省原材料行业的发展。工程在施工高峰期,参建人员近3万人,大部分来自沿线村屯,不但有效增加了当地人员收入,同时也推动了农民工回流,促进了黑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