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市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与支持政策正式发布

2022年06月22日11:2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6月22日电 (杨雪楠)为系统谋划和整体推动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哈尔滨市“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及配套制定的《哈尔滨市加快生物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4年)》《哈尔滨市支持生物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于6月22日正式发布并组织实施。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晓萍对新出台的生物经济规划与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和介绍。

张晓萍介绍了规划方案及政策制定的主要考虑。生物经济是以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制造与生物安全的研究开发应用为基础的新经济形态。国家、省、市均将生物经济作为重大发展战略。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把发展生物经济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抓手,建设生物产业链聚集区,奋力打造“七大都市”战略目标。哈尔滨市具备发展生物经济的资源、创新、产业、应用场景等优势,发展基础完备,发展潜力极大,拥有哈工大、东北农大、东北林大、哈医大、省微生物研究所等生物经济领域科研基础能力扎实的高校院所,拥有一批生物经济领域顶尖科学家和领军人物,为生物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哈尔滨市先后获批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生物技术、生物产业更新速度快、迭代周期短,对相关产业服务和政策支持提出新要求。为此,规划方案和支持政策提出遵循科技发展规律,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协同发力,从市场应用、知识产权、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深化改革,构建良好创新生态,加快形成有利于生物经济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

《哈尔滨市“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在编制过程中,着重把握了三个方面。一是科学设定发展目标。未来5年,通过聚焦重点、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匹配供需、优化环境,构建“一核、两区、七基地、两带两组团”协调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国家生物医药集群建设示范区、东北地区生物经济发展先行区。“十四五”末期力争实现:生物产业集聚发展实现新跨越、生物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生物技术惠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获得新途径、生物经济发展环境优化迈向新阶段。二是准确把握产业方向。构建“3+4+4”生物经济体系,即“3”大生物医药产业方向:中药、化学药、医疗器械,“4”大生物经济产业方向:兽用疫苗及药物、生物农业、生物质能、生物制造,“4”大大健康产业方向:新食品、化妆品医美、精准医疗、大健康服务融合产业。三是统筹安排重点工程。重点通过实施集群建设,以试点示范引领、技术创新提升、项目建设牵引、产业生态培育、人力资源建设5大工程确保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从组织机制、项目推进、要素保障等方面为生物经济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生物经济的加快发展,既离不开顶层设计,更需要可实施的落实举措、支持政策和年度工作计划。哈尔滨市发改委起草了若干政策和工作要点,初步形成了5年发展规划、3年实施方案、1个产业支持政策、1个年度工作要点的“5311”产业发展保障体系。方案通过实施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升级迭代、公共平台提升、空间布局优化、企业倍增提质、项目建设攻坚、招商引资提效、生物安全强化8大行动,落实25项重点任务,打造全省生物经济引领极。突出目标引领,推进生物经济加快发展。坚持创新驱动,部署抢占科技制高点。聚焦生物医药,构建现代生物产业体系。坚持因地制宜,优化生物经济发展空间布局。实施项目攻坚,全力抓好项目谋划建设。2022年,谋划储备生物经济项目100个以上,总投资500亿元以上。推动105个总投资509亿元生物经济项目加快建设,年度计划投资80亿元。建立生物经济重点项目“绿色通道”,紧盯“四率”加速项目建设,确保项目高标准实施、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工。

按照补足政策空白、突出产业优势的原则,结合哈尔滨市实际和企业诉求,哈尔滨市提出了15条支持政策。根据哈尔滨市生物产业发展现状,增加支持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专业性平台载体建设。侧重于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支持企业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进入国家基药目录,激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生物技术成果产业化。新增支持生物育种、兽用制品、特医食品、“三新”食品企业发展,加大支持企业多元化融资,加强生物经济领域人才引培,加快推动生物制造企业落地。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