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甘南县:产业化发展念响药农“致富经”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7月08日14:35 |
小字号

近几天,甘南县长山乡永青村村民王晓佳又来到自家赤芍地里查看长势,成垄的药苗茁壮生长,让他越看越欢喜。

“赤芍的生长期是5年,我这80亩赤芍目前已经生长到第二年,来年就开花了。保守估计,未来种子和药材加起来能收入200万元以上。”王晓佳说,种植赤芍之初,政府给他们算了一笔账,以玉米为例,每亩玉米的年收益大约在400块钱,而赤芍年收益约是玉米的12.5倍,效益非常可观,这让他充满信心。

同样对甘南县中草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的还有安徽亳州谯城药业投资集团。6月29日上午,该集团与甘南县人民政府正式签约中药加工项目,计划投资1.03亿元,在甘南县兴十四镇新建车间、仓储冷库、仓储恒温库、烘房等设施,并新上加工设备、切片机、清洗机等机械设备,同时配建道路、绿化、围墙、给排水、供配电、污水处理等设施,并建设中草药种植基地,项目投产后可带动就业100余人,对促进企业增效、地方增税、农民增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得益于位于北纬47°至48°之间的地理位置和四季冷暖干湿分明、昼夜温差大的气候条件,甘南县成为道地药材种植的黄金地带。甘南县栽培中药材有10多年历史,2020年以来,甘南县抢抓国家及省市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有利契机,将中药材产业作为全县重点产业之一进行大力推动发展。

优化种植结构方面,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种植思路,制定十年种植规划,初步形成了以赤芍、黄芩、防风、苍术、白鲜皮等多年生药材为主导,蒲公英、板蓝根等一年生药材为辅助的种植结构,中药材种植呈现持续性、滚动式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县2021年中草药种植面积9.75万亩。

推广庭院种植方面,通过政策引领、效益对比等措施,鼓励农户利用庭院发展中药材种植,转变种植观念,提高种植技术,坚定发展信心,打牢中药材种植的群众基础,目前全县庭院种植中药材1.2万亩。

推广规模种植方面,鼓励种植大户和合作社规模种植主打品种赤芍、防风、黄芩、苍术、白鲜皮,全县建立赤芍、苍术、白鲜皮种苗繁育基地2300亩。

强化组织保障方面,成立农业副县长任组长、各乡镇长为成员的甘南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专班,专班下设中药办,构建职责明确、运转高效、执行有力的领导组织体系。专班及时研究解决中药材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全力为中药材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政策保障方面,在落实省级政策补贴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县级支持方案,2020年和2021年,对种植面积在3000亩、6000亩、10000亩以上的规模种植主体,每亩分别给予100元、200元、300元的补贴;对庭院种植赤芍、黄芩、防风的农户,按品种、分年限给予600元至1900元资金补贴。2022年围绕新增种植中药材和落户甘南药企等方面出台了鼓励政策,对新落户甘南县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5000万元的中药材加工企业,在税收、设备购置、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全力扶持。同时,对按要求新落户企业自建赤芍、关防风、黄芩、苍术种植基地的,按照规模种植补助政策补助的同时,企业投产达效后,再给予每亩100元补贴。同一企业县级种植补贴累计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强化技术保障方面,同步开设线上、线下中草药种植技术培训课程,累计培训2.3万人次,实现新增种植户全覆盖。聘请中草药种植技术专家30余名,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确保农户按照技术规程科学种植。同时,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组织合作社、种植大户到先进地区实地参观学习种植管理技术,全面提升种植户生产管理水平。

据介绍,结合种植管理和市场实际,甘南县中药材赤芍每亩地产值可达4万元,苍术每亩地产值可达5万元,黄芩每亩地产值可达3300元,防风每亩地产值可达4200元,白鲜皮每亩地产值可达7万元,全县中药材总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2019年至2021年,甘南县连续三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中草药种植基地示范县;2020年,被评为全省道地药材赤芍生产基地;2021年甘南赤芍获得国家地理标识认定。(李文浩)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