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公铁联运无轨站畅通甘南务工人员返乡路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1月28日10:49 |
小字号

1月27日早上7点49分,在宁波打工的近300名甘南县务工人员乘坐K49次列车的“务工包厢”回到齐齐哈尔市,据悉,在这之后还有两批次600余名务工人员返乡。在站外不到50米的公铁联运专用廊道内还有一辆辆大巴车等待着他们,将他们一直送到不通铁路的甘南县城,这样的返乡模式已经进行了5年。

齐齐哈尔市甘南县位于黑龙江省西部,属半农半牧县份,是重点劳务输出区域,当地年轻人大多前往杭州、宁波等地从事电子配件、产品包装等工作,2017年起外出务工人员逐年递增,年平均输送务工人员达10万人,劳务创收24亿元。

因为甘南县不通火车,其它交通方式又不发达,过去务工人员出行只能费劲周折前往齐齐哈尔市乘坐火车,而从齐齐哈尔到甘南县的90公里路程往往需要换乘好几种交通工具,历经4个小时才能到达。当地靠着外出打工增加收入的人还有很多,他们都渴望能有更加便利的交通环境。

2017年9月,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经过调研,在甘南县开设了省内首个公铁联运无轨站,利用“公路+铁路”无缝对接的方式,为甘南铺平了致富的道路。这个站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在购票、换乘、托运行李上实现了零距离接驳,让4个小时的路程缩短到1个半小时,为务工人员创造了更加方便的出行条件。年均运送务工人员超一万余人,无轨站成了务工人员的摆渡车。

随着务工大军的逐年壮大,齐齐哈尔站还与甘南县劳动力转移服务站建立了长期联系机制,建立了“务工人员服务微信群”,及时掌握出行和返乡人数、时间和需求。随时根据情况向集团公司汇报,采取加挂车辆、预留车厢、跨局办理等方式满足他们的出行和返乡的需要。近几年受到疫情影响,车站还为他们开辟了绿色进站通道,采取专口购票、专人引导、专区候车、专口检票等服务举措,特别还给他们预备了口罩、手部消毒凝胶等防疫备品,让他们有了满满的安全感。

务工团体下了火车之后,车站的青年志愿者又为他们送上了新春祝福,大家拿着福字和春联拍照留念,提前与工作人员一起感受到了幸福年的味道。

“我们一年在外面不少挣钱,每人一年收入达7万多,还有两口子一起出来的,一年就能挣上14万。收入多了,家里日子也好了,有的老乡以前住的是土房,后来换了瓦房,现在都住进了楼房,这次回来,你看他们都是腰包鼓鼓的!”坐上通往甘南县的大巴车上,此次务工返乡带队的张立国望着窗外熟悉的景色,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赵庆鹏、张聪、宋燕军)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