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冷资源”变“热经济” 齐齐哈尔全面开启冰雪经济发展新篇章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7月27日09:05 |
小字号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鹤城国际冰球邀请赛、市首届冰雪夏令营、“我和冰球有个约会”夏季守门员训练营、夏季冰雪旅游产品发布……一个个和冰雪有关的活动,让鹤城的炎热夏日里多了丝丝清凉。

齐齐哈尔市围绕特有的冰雪资源,不断做大做强冰雪经济,将“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全面开启冰雪经济发展新篇章。

冰雪体育不断提升

刚刚落幕的中国·齐齐哈尔·冰球季“鹤城国际冰球邀请赛”上,来自云南、四川、北京、天津、吉林省长春、黑龙江省哈尔滨等地的80支冰球队伍,参加了6个组别的192场比赛,让来自全国的冰球爱好者大饱眼福,同时来自各地的队伍也从中获得了经验、查找了不足,并对鹤城这座冰球城市大为称赞。

为发展冰雪体育产业,齐齐哈尔市多次深入西南、华南、长三角等地区开展招商工作,重点聚焦人才交流、赛事活动、龙头企业注资或收购、场地设施配套等方面,对接部门或企业共14家,重点推进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5225万元。

同时,普及推广冰雪体育,建成全省首个也是全省最大的轮滑冰球场地,让更多的冰雪运动爱好者参与其中,并多次与哈工大对接,促成齐齐哈尔优秀运动员可免试进入哈工大就学,畅通了运动员出口。

冰雪装备加速崛起

冰球季的赛事,给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观感,齐齐哈尔市也借助赛事余温,加速冰雪装备产业发展,推动冰雪装备产业升级。

齐齐哈尔市在推进冰雪装备特色产业园谋划建设方面,市级主要领导重点推动黑龙国际滑雪板生产线改造、黑龙国际与哈工大合作打造高端冰刀、奇缘冰雪与台湾豪旋合作等项目,拟定利用黑龙国际剩余13万平方米的闲置场地建设齐齐哈尔市冰雪装备特色产业园,现已完成规划修改初稿。

在支持企业强化市场开拓方面,齐齐哈尔市相关部门多次赴黑龙国际等冰雪装备重点企业调研,帮助企业研究发展。支持黑龙国际开拓积木真冰场市场,截至目前,已经拿到牡丹江、鸡西、包头等3块积木真冰场的订单;推动黑龙国际与哈工大在“双金属冰刀刀片焊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开展合作,1-5月份黑龙国际营业收入实现800万元,同比增长58.6%,已签订订单3000万元,预计年产值达4500万元。

冰雪旅游持续升温

近日,齐齐哈尔市发布了夏季冰雪旅游产品,推出4款“齐齐哈尔市冰雪夏令营”旅游产品和5款“亚洲最佳冰球城市消夏之旅”旅游产品。冰雪作为齐齐哈尔市旅游资源优势,已扛起现阶段齐齐哈尔市冰雪旅游发展的大旗。

齐齐哈尔市在冰雪旅游发展中,确定了重点打造的4个有区域影响力的冰雪旅游体验区——打造碾子山全域冰雪运动体验区。重点围绕奥悦碾子山滑雪场四季冰雪发展方向,谋划了旱雪项目和高空花海及山地滑车项目,总投资3200万元,其中旱雪项目已开工建设。

打造扎龙冰雪生态康养体验区。对扎龙景区和飞鹤大道沿线进行了初步整体谋划,拟打造四季运营的文化小镇。春夏打造“北国水乡”,冬季打造“西部雪乡”,实现四季运营的文化小镇,与扎龙形成配套和联动,打造齐齐哈尔市旅游IP。

打造明月岛及沿江冰雪休闲游乐体验区。明月岛正在与融创文旅等企业沟通对接,力争在景区提档升级的基础上盘活更多闲置资源,谋划引入雪地摩托、雪地坦克、冰上碰碰车等冰雪游乐项目,增设文创产品售卖区。

打造中心城区及劳动湖水系冰雪文化娱乐体验区。目前,龙沙区已谋划多处室外冰场,正在进一步细化冬季冰雪赛事和冰雪活动方案;鹤城公园计划打造丹顶鹤主题广场,冬季园内冰雪嘉年华项目建设计划已确定;龙沙公园在打造自贡彩灯项目基础上,拟恢复齐齐哈尔市冬季老品牌冰灯游园会;龙沙动植物园以“龙沙灯耀千年韵·冰雪奇园动物城”为主题,举办“动物冰雪彩灯大世界”活动。

冰雪文化展现魅力

齐齐哈尔市注重冰雪文化的传承创新,围绕重点打造系列品牌的总体工作思路,将冰雪与文艺演出、文化活动、文化产品等相结合,从而不断拓展人们对冰雪文化的体验,滋养当代人的精神世界。全力推进冰雪文艺演出,积极开展冰雪文化活动。冰雪季文艺演出在上半年已完成话剧、马戏展演68场,儿童音乐剧《永远的朋友》、沉浸式音画剧《云鹤·梦鹤》、杂技《梦飞鹤乡》等冰雪季剧目正在创排。组织开展了“鹤城冰雪季·助力冬奥会”系列冰雪文旅活动,期间举办了雪地观鹤节、冬捕节、雪地拔河比赛、冰雪主题歌舞演出及冰雪主题艺术作品展等活动。

同时,大力开发冰雪文化产品,宣传推介鹤城冰雪文化。冰雪元素剪纸、刺绣类手工艺品正在进行打版设计制作,研发生产了玛瑙冰刀等冰雪元素的文创产品,多角度展现鹤城冰雪魅力。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