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冰雪运动装备、冰雪场地装备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

2022年04月01日14:21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4月1日电 (杨雪楠)近日,黑龙江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和《黑龙江省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4月1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以上两个文件进行了解读。哈尔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史殿强表示,黑龙江出台的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为哈尔滨冰雪经济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能,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哈尔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史殿强。石启立摄

作为中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冰雪运动基地,哈尔滨市发展冰雪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哈尔滨作为省内冰雪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主战场,抢抓后冬奥时代机遇,借势大力推进以索道、魔毯、雪板、除雪制雪设备等产品为主的冰雪运动装备和冰雪场地装备,目前已初步形成两个装备产业体系。虽然仍处于成长期,但发展前景看好。

下一步,哈尔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着力打造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先行区、后冬奥国际化冰雪经济示范区”的要求,以《黑龙江省冰雪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2年)》和《哈尔滨市冰雪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为行动指南,重点围绕冰雪运动装备、冰雪场地装备,推进冰雪装备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聚。

一是着力培育一批冰雪装备龙头企业。将冰雪装备领域成长性强的企业优先纳入“规模以上企业培育专项行动”,通过系统培训、整体营销推广、对接金融支持、促进技术合作等方式,促进重点企业规模扩张,进而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联动发展,并积极推动重点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业延伸,实现装备制造和生产服务互相带动,推动冰雪产业集群做强做大。

二是积极引入高端冰雪装备制造项目。重点对接国际知名冰雪装备生产企业和知名品牌国内代工企业,吸引投资商在哈尔滨市投资建设高端冰雪装备生产项目和营销店。鼓励企业引入冰雪装备技术成熟的企业,新建冰雪装备制造项目,发展冰壶、冰球、电动浇冰车等冰雪装备制造,鼓励哈工大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推进冰雪智能训练、冰雪智能辅助训练系统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三是将重点发展索道、雪板主导产品。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脱挂式高速索道的技术研发,尽快实现产业化;重点支持企业打造龙江冰雪轻装备新品牌。鼓励扶持造雪机、魔毯等雪地设备生产企业,加快生产技术改造,提升产品品质;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尽快形成“小精尖”拳头产品,提升生产规模和技术实力。

四是鼓励支持企业创建和培育自主品牌。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支持协会、商会等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搭建产需对接平台,鼓励企业与冰雪运动协会组织开展合作,培育企业品牌,提高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鼓励支持具有自主品牌的冰雪运动器材装备、防护用具等冰雪用品企业和服装鞋帽企业发展,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软实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