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中国农业科学院黑河大豆研究中心建设推进会在黑河市召开

2022年08月15日19:4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15日电 (韩婷澎)8月14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黑河大豆研究中心建设推进会在黑河召开。会议期间还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黑河大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各方深化科企政合作,推进种研加协同,共同打造中国最具活力的新兴大豆产业基地。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河市人民政府、大北农集团四方共同签署共建协议。与会领导共同为“中国农业科学院黑河大豆研究中心”揭牌。

黑河大豆研究中心自成立之初便肩负重要使命。未来这里将尽快建成五个中心:即建成国家大豆高产品种选育中心,实现大豆单产达到350斤/亩。培育早熟、优质、多抗、宜机大豆新品种,建立良种繁育及示范推广技术体系,带动品种更新换代。

大豆地块。

大豆地块。

建成国家大豆全产业链科技中心,打造黑河1000亿元大豆产业。建立从土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技术服务模式,培育优质品牌,带动区域大豆产业增产提质增效,提高大豆附加值。

建成国际种质资源交流中心。发挥黑河沿边开放优势,加强国际种质资源合作,通过“珍珠换玛瑙”,引进急需种质资源,提高我国大豆种质资源多样化和国际化水平。

试验基地。

试验基地。

建成国家大豆人才培养中心。汇聚一批高端人才到黑河工作,打造成东北大豆研发人才高地。通过学历教育、短期培训、田间课堂等多种形式,为黑河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多层次人才。

建成国家大豆政科企产融合发展中心。实现政府、科研单位、企业、协会联动,根据产业技术需求各司其职,加快大豆全产业链科研成果产出与转化应用。

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对黑河大豆研究中心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在各方的共同支持、努力下黑河大豆研究中心一定能为黑龙江乃至东北和全国大豆科技进步和产业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黑河耕地面积大、机械化水平全省领先、大豆种业发展势头强劲,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省1/3、全国1/7,是我国大豆种植面积最大、总产量最高的地级市。在黑河建立中国农业科学院黑河大豆研究中心,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必将有效破解大豆优质专用品种匮乏、品种更新换代缓慢等问题,对推动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大豆供给安全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图片由黑河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