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新区创新实施“1+4+2”考核评价模式 公平公正选人用人

2022年08月19日18:4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19日电 “这是干部考核方式方法的一种有益探索实践,现在干部工作状态有了明显的变化,遇到问题认真研究、及时解决,敢于攻坚克难,这些变化都源于今年哈尔滨新区实施的新考核办法。”哈尔滨新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井绪忠表示。2021年度哈尔滨新区推出“1+4+2”年度考核评价模式,经过半年多的实际应用,新的考核办法发挥了独特的正向激励效果,在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上体现了公平公正的效果。

从2019年开始,哈尔滨新区2883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全员述职”,在区“两代表一委员”和辖区企业、群众面前“公开亮相”,讲一讲这一年都“干了什么、怎么干的、干成了什么”。“通过全员述职的方式,激励广大干部珍视岗位,敬畏职责。”哈尔滨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嘉庆介绍,全员述职按照“全员述、分级述、全覆盖”的原则,将全员述职与年度考核工作全面压实。区管领导干部述职由区委统一开展;其他人员述职由本单位组织实施,述职后还要在全区开展广泛立体的测评打分,最终形成综合评分排名,从中发现优秀干部人才。

在全员述职的基础上,2021年哈尔滨新区创新实施了“1+4+2”年度考核评价办法,首次使用横向联评和纵向互评模式,这也是对以往民主测评和考核组评价办法的“精准”补充。“1”指一项民主测评,“4”指区管领导班子考核加入分管区领导评价、考核组评价、横向联评和纵向互评四个模块,“2”是面向班子成员由分管(包保)区领导评价和考核组评价。在同级单位之间横向,层级单位之间纵向,交叉序列式互评、排序,最终实现区管领导班子考核“四方共评”。

改变传统“测评+谈话”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考核方式,哈尔滨新区新考核办法探索实施多层级、多维度、立体化的考核体系,通过实施正反向测评,相互印证、科学评价,确保对班子和干部进行精准画像。通过年度考核评价形成优秀干部排名,在下一年的工作中,该考核结果将成为干部选拔任命、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重要衡量依据。今年以来,通过该考核办法,哈尔滨新区提拔重用优秀干部45人,晋升职级74人。(杨雪楠、徐鹏)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