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会种田升级为“慧”种田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2年08月23日11:21 |
小字号

初秋的黑土地 “丰”景如画,行走在冰城广袤田野上,常能看见一架架无人机腾空而起。相对传统方式的稻田耕作,“指尖上的智慧耕作”已悄然而至,并深受合作社、种粮户的青睐。

在方正县会发镇万聚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一架架满载肥料的无人机在田野上空翱翔。社员们正利用植保无人机进行富硒叶面肥喷施作业。无人机以每小时150亩的速度作业,喷出的肥料像白雾一样均匀,使每株秧苗都能“雨露均沾”。

“以前面朝黑土背朝天,种地靠的是经验;现在播种不弯腰、插秧不下田、田间灌溉自动化管理,天上无人机随时撒农药和肥料……”合作社理事长邢传忠告诉记者。一部手机、一个App,种田省时省力,耕作效率还高。

“就拿智能插秧机来说,新农机应用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我只要在手机App上提前设置好出发点和转弯点,它就可以做到自动规划最优插秧路径、自动避障,省时省力,秧苗成活率基本能够达到98%以上。”邢传忠说,伴随农业信息化的加速发展,数据将成为重要的生产力。

“与过去相比,现在对于种什么作物、种植多大面积、人工机械消耗量、病虫害防治、农作物价格等问题,我们都可以进行数据测算。”在邢传忠看来,这些数据的整合,是标准化生产的关键技术。“我们通过App后台数据库,基本能够掌握近几年的生产数据。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运用,让农业生产得到更合理、更科学、更有效的管理。”

谈到哈市加快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新农人”邢传忠说,利用好大数据,不仅要有收集和分析的能力,还要加强硬件的使用。未来几年,合作社将加大无人驾驶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方面的投入和建设,用数字、数据指导农业生产,用科学技术为农业现代化注入新动力。(马宇兵 记者 郝欣)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