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拜泉县“三个坚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8月24日14:15 |
小字号

年初以来,拜泉县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立足县域实际,坚持以实干促发展、以实抓促振兴,超前谋划部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力争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

坚持高位推动,全面加强组织保障

拜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坚持把示范村创建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入村走访并对16个示范村实地全覆盖指导,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听取乡村汇报,全面掌握进展情况,部署推进示范村建设工作。组织、宣传、政法和乡村振兴等部门协调联动,主动出击,与乡村共同研究确定示范村建设标准,及时帮助乡村解决示范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与实际困难,确保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坚持细化措施,全面落实建设任务

拜泉县采取优中选优的原则,分别确定县级示范村和乡级示范村各8个,在3月份制定《拜泉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一村一方案”的总体要求,16个示范村分别制定子方案,明确具体建设标准。8月初,县乡村振兴局联合组织、宣传、政法等部门对示范村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与年度建设目标进行了对照,并就巩固脱贫成果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核验,确保示范村脱贫成果巩固住、拓展好,年度示范任务完成好。截至目前,全县1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共计投资964.9万元,其中部门投资697.3万元,乡村自筹267.6万元,项目建设主要集中在村级美化香化、景观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方面,示范村雏形已经基本形成。

坚持创新发展,全面发挥示范作用

拜泉县各示范村立足资源禀赋,发挥自身优势,培育特色品牌,找准发展新途径,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拜泉镇一心村创建“宜居一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品牌,以“家风”“孝老敬亲”为主题,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村民将村屯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庭院转化为自觉行动。丰产乡有利村瞄准距离县城9公里、行车10分钟的交通“黄金圈”和水土条件优越的绿色“生态圈”,积极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村级党组织领办创办主题公园,建设观赏鱼养殖基地,党员带头发展民宿、农家院等新业态,实现村民就近就地增收。兴华乡春发村借助县城北门外开车3分钟的地域优势,积极开发建设蔬菜大棚产业园区,配套建设色彩斑斓的风铃廊道、烧烤区和农家乐,开展丰富多样的新鲜农副产品采摘活动,设定休闲娱乐区域,已经成为该县北部的一处风景。

下一步,拜泉县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方针,以“强村富民”为着力点,全面促进乡村振兴示范村软硬件协同发力,聚焦乡村振兴任务清单,强化统筹调度,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县乡村合力,让拜泉的乡村更美丽、产业更兴旺、农民更富足,持续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王克俭、肖子厚)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