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深”“新”“精”“暖”汇聚服务群众力量​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8月26日13:56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做优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创新文明实践路径模式,打造文明实践特色品牌,壮大文明实践志愿队伍,引领汇聚服务群众力量。

在“深”上下功夫,文明实践阵地深入基层

成立由区委书记任主任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制定印发《铁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和挂点联系制度,建立区委抓统筹、街道(镇)抓推进、社区(村)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区已打造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构建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徐秀娟故居、生态文明展示馆、红太阳博物馆等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作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于“新”上见成效,文明实践活动创新推广

立足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共建共享,积极采取单位互助、上下联动、活动联谊等有效手段,推动创建工作从单位内部向外部延伸、从机关向基层延伸、从体制内向体制外延伸。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站一品”特色品牌项目共建签约会,推出查罕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旅游”、哈拉乌苏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书·里”阅读空间、胡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绿色有机+绿色环境”三个共建品牌,开展共建活动10余次,惠及群众300余人次。依托社区“网格”平台,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打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最大程度贴近和满足基层的需求。

从“精”上做文章,文明实践项目精准发力

打造“睦邻友好共享剧场”“言行美好共享课堂”“左邻右舍共享图书”三个共享型文明实践项目,提高居民文明素养,培育文明乡风。创新推出“网格直播间”,实现主播指尖带“知识”,居民宅家涨“见识”。推广可复制特色项目,“爱心储蓄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已在多个社区被推广成为“兑换超市”“兑换货架”新形式,“线上图书馆”文明实践项目也正从一个二维码演变成为分类别、分年龄段的“二维码”墙。

以“暖”字聚民心,凝聚文明实践主体力量

健全机制建设,探索嘉奖激励举措,加强先进典型引领,带动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不断涌现出龙南社区“五个100”志愿服务社区、中东社区“银色港湾”志愿服务项目、光荣街道光荣社区“爱心储蓄银行”志愿服务队伍等优秀典型。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作用,对优秀志愿者和组织队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101次,营造人人知晓、处处可见的浓厚氛围。(刘畅)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