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齐齐哈尔市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1年12月23日08:37 |
小字号

为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专职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齐齐哈尔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从人员范围、员额标准、考核管理、薪酬待遇、保障机制等方面予以规范管理,其中,在薪酬待遇方面,实行与工作年限、学历、奖励、考核等挂钩的生活补贴增长机制,使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走向了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道路,社区工作岗位实现从“留不住人”到“能吸引人”的转变。

在薪酬待遇方面,此次《办法》的出台是齐齐哈尔市自2003年以来,对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的第八次提标。社区工作者在岗期间享受生活补贴,生活补贴由岗位补贴和绩效补贴构成,绩效补贴是鼓励和考核在岗社区工作者工作而设置。各区岗位补贴基数为当地最低工资2.0倍左右;绩效补贴基数为当地最低工资0.5倍左右。继上一次2018年生活补贴标准增长了69.1%,社区工作者待遇月人均收入将达到400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齐齐哈尔市在提升社区工作者待遇总体标准的基础上,生活补贴结构也得到明显完善,不仅对岗位补贴设置了1-11等级序列、奖励年限补贴和职业津贴进行了优化调整,适当拉大级差,体现了按岗取酬原则,还提高了绩效工资占比,增强了激励效果。同时,明确和兑现职业津贴,鼓励和引导社区工作者队伍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明确了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等项目,保障社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规范和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是稳定基层骨干队伍、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的重要保障。此《办法》从2021年12月1日起生效,通过建立生活补贴增长机制,进一步增强队伍“获得感”“幸福感”,对于加快构建“留得住”“流得动”的人才使用和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 郑越)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