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企业

哈尔滨银行2022年上半年积极服务地方经济 主要经营指标稳中有进

2022年08月31日22:5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31日电 (尚城)8月30日,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哈尔滨银行及所属子公司(集团)2022年上半年(报告期)中期业绩。2022年上半年,哈尔滨银行主要经营指标稳中有进,积极服务地方经济,跨境业务持续完善,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保障各项业务稳健发展。

2022年上半年,哈尔滨银行主要经营指标稳中有进。截至2022年6月30日,集团资产总额为人民币6,616.54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66.087亿元,增幅2.57%;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为人民币2,870.47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人民币73.116亿元,降幅2.48%;客户存款总额为人民币5,095.10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77.591亿元,增幅1.55%。集团实现净利润为人民币5.880亿元,较去年全年增加1.893亿元。

发挥本土优势 服务地方经济

哈尔滨银行回归本土本源,集中金融资源,优先支持黑龙江省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黑龙江省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全面支持黑龙江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挖掘具有高附加值、产业链占据核心地位的优质企业。配合地方政府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持力度,通过推进黑龙江省重点项目、哈尔滨市重点产业项目列表等系列政策措施执行落地,强化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报告期内,集团实现公司金融业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9.6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7%,占集团营业收入的42.5%;税前利润为人民币3.663亿元,占集团税前利润的38.6%。截至2022年6月30日,集团的公司类贷款总额为人民币1,621.476亿元,较年初增长人民币5.49亿元,占全部贷款总额的56.5%。

跨境业务持续完善 各项指标实现突破

报告期内,集团跨境业务各项指标均实现突破。国际结算量达人民币147亿元,条线资产投放折合人民币超53亿元,表内外资产余额折合人民币超82亿元。哈尔滨银行充分发挥跨境特色业务的品牌优势和CIPS直参行优势,加强系统建设,持续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特别是向北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保驾护航。截至2022年6月30日,已有15家境内外银行通过集团间参CIPS系统,系统累计处理业务金额超过人民币107亿元。同时,集团与相关重点央企、国企、民营龙头企业合作不断深化,2022年上半年国际结算量近人民币25亿元,自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在哈尔滨片区内的国际结算量累计超人民币40亿元,成为金融支持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保障业务稳健发展

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国家政策和监管要求,哈尔滨银行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积极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保障各项业务稳健、可持续发展。报告期内,集团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完善信用风险管理政策,健全信用风险管理机制,不断强化信用风险管理;将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形成信息科技风险管理三道防线体系;通过持续改进和完善合规风险管理职能、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实现对合规风险的有效识别和管理;持续健全与发展战略、风险偏好、经营规模相适应的洗钱风险管理体系,积极履行反洗钱义务。

下半年,哈尔滨银行将抓住资产质量和经济效益“两条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六稳六进”“六个必保”,加快发展改革步伐,扩大经营规模,提升价值贡献,助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

图片由哈尔滨银行提供。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