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哈尔滨: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攻关最高补贴1000万元

2022年09月01日09:00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支持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攻关,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资金支持;支持人工智能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补助……近日,哈尔滨市出台的《哈尔滨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若干政策》,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运营、培育载体发展、应用场景建设、国际合作、招引人工智能重大投资项目和头部企业、培育引进人工智能高端人才、金融支撑、生态体系建设、数据资源开放应用十方面,用“真金白银”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该政策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支持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攻关方面。支持科技型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针对制约哈市人工智能发展和应用的“卡脖子”技术,采取“揭榜挂帅”、产学研联合攻关、自主攻关等方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对通过评审的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资金支持。

支持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建设运营方面。支持人工智能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经评审通过的平台项目,按平台建设主体新购置研发设备总价的20%,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补助。支持科技型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建设开源开放、协同共享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经评审通过的平台项目,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0%,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对为哈市企业和校(所)提供有偿服务的人工智能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根据其年度服务实际收入的10%,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运营费用补助。

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培育载体发展方面。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建设人工智能企业培育载体,对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一体化发展模式和应用新型研发机构且通过评审的,按照其实际投入金额的10%,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资金补助。

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方面。推动人工智能新成果新技术在哈市率先应用,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标杆。突出智能制造、智慧农业、寒地场景示范(包括智慧供热、智慧文旅、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方面应用,对通过评审的项目,给予项目投资主体(非政府投资项目)总投资额30%且最高不超过500元的资金补助。

支持开展人工智能国际合作方面。支持科技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国外相关机构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合作,对在哈成立中外联合创新中心或者国际新型研发机构,且符合验收条件的项目,按照项目实际投入金额的50%,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资金补助。对中外联合创新中心引进外籍专家的,按照引进外籍专家实际工作经费的70%,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贴。

据悉,该政策与国家和省、市其他同类政策措施意见(含国家和省要求市级配套资金的政策规定)有重复的,按照“从优、就高、不重复”的原则给予支持。(记者 李爱民)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