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五大特色发展亮点逐步呈现

2022年09月06日17:58 |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9月6日电 (韩婷澎)9月6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举行,会上,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党工委委员王凯介绍了哈尔滨片区在制度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效。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党工委委员王凯。石启立摄

王凯说,2019年8月,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获批以来,紧紧把握制度创新这条生命线,着力将“打造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增长极和示范区”的使命任务转化为全面发展的生动实践。三年来,累计推出131项制度创新成果,36项创新经验做法先后入选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省级创新案例并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4项创新成果被《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21)》刊发,五大特色发展亮点逐步呈现,改革策源地和示范区作用进一步彰显。

一是在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首创“一个执法总队、五大战区”综合执法、系统治理模式,创新“三项清单”“四种防范”“五类监管”等工作机制。在全国率先试行“以照为主、承诺代证”,四类小型公共场所“拿照即经营、承诺即准入”。启动“区管校聘”、中小学“校长职级制”、中小学校绩效管理规范化三项改革,获批“全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二是在投资领域改革方面。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主动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成立国际招商有限公司,在韩国、日本设立了招商代表处,建立了自贸区招商APP,建立健全了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支持外商独资设立经营性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编制完成了《外商独资设立经营性职业培训机构的服务指南》。完善了仲裁司法审查,成立了自贸片区法庭、检察室,引入了市仲裁委员会和省知识产权业务受理窗口,组建了法律顾问专家库,为区内企业提供“事前预防、事中调解、事后解决”全链条商事法律服务。

三是在贸易转型升级方面。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至服务贸易、融资、结算等全链条服务模式。加快推进B型保税物流中心建设,设立了跨快一体监管中心。出台了《冰城海关优化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营商环境措施2021版》,提出12条具体支持举措。获批哈尔滨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第五个园区。成功举办“星耀时代、数字新区”中国主播龙江行活动,实现网上销售额800余万元,对外全网宣传曝光率突破6亿。

四是在培育东北振兴新动能方面。出台“黄金30条”“新驱25条”“助企纾困10条”等政策。建立政策落实“直通车”机制,大力推行“一表申报、免申即享”,累计兑现政策资金22.6亿元,惠及企业超千家。出台《哈尔滨片区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构建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特色化、市场国际化、结构高级化、布局合理化、发展集群化的“4+4+3”现代产业新体系。初步形成了以哈电集团海洋智能装备、703研究所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项目为龙头的新型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以科友半导体、奥瑞德、博瑞创富等企业为龙头的微电子材料产业园。以建华集团、万鑫石墨为龙头,大力发展碳基新材料产业,逐步打造“龙江碳谷”。以浪潮、华为、中兴等企业为龙头,聚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深哈产业园区综合展览中心正式运营、科创总部一期项目即将投用,国际人才工作站、深圳国际仲裁院等机构投入运营,园区累计注册企业461家,注册资本金169.48亿元。

五是在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方面。已开通运营以哈尔滨为集散中心面向海外的航空货运、铁路班列、公路货运,可辐射海外123个城市、19个境外合作海外仓及场站。成功举办“2020世界冰雪城市之约——约世界同行 共享新机遇”哈尔滨新区(自贸试验区)推介会,成功举办“国际招商大会”,“云端”签订了6个海外重点项目合作协议。

王凯表示,面对新机遇,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继续发挥自身优势,鼎新革故、乘势而上,努力绘就“开放龙江”开放发展新底色。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