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七台河“一河一策”实施流域治理 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来源:七台河日报
2022年09月07日09:17 |
小字号

“流域治理专项攻坚”行动是一项涉及河湖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的综合性工程。今年,七台河市委市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市级25项攻坚破难计划,经过集中攻坚治理,全市流域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促“治愈”

为尽快消除现有部分水库安全隐患,今年七台河市实施勃利县互助水库和驼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均成立工作专班,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帮助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驼腰水库于4月10日开工建设,总投资289.75万元,6月15日完工,为全省第一个完工的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受到省水利厅通报表扬。互助水库于5月末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876万元,项目单位克服开工晚、建设难度大等实际困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进度的60%,在全省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中排名前列,预计年底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一河一策”河道开“美颜”

为进一步提升七台河市河道防洪能力,确保汛期安全度汛,市水务局积极对上争取,开展五项河流治理项目。今年七台河市共实施茄子河下游段二期项目、新七台河上游太和段二期项目、吉兴河一期项目、吉兴河二期项目和小五站河项目等5条河流治理工程。

自4月末开工以来,市水务局各部门统筹规划、科学施策,详实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全力推进工程高质量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进度的45%,总体进度在全省排前列,预计年底前完成总工程量进度的80%,明年6月全部完工。

治侵蚀保护珍贵黑土地

侵蚀沟治理是治理区域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保护黑土地、提高土地生产能力、改善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条件的有效措施,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今年,七台河市规划治理258条侵蚀沟,其中市本级112条、勃利县146条。经积极争取,市县两级2022年度治理资金已全部落实。

市本级申请资金1589万元,实施新兴区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工程一期工程建设,工程已于4月22日开工,项目计划治理侵蚀沟31条,现已完成治理27条,工程进度全省排名第三。市本级申请2022年省级补助资金1265万元,实施茄子河区宏伟镇京石泉红色美丽村庄侵蚀沟专项治理工程,项目拟治理侵蚀沟81条,勃利县申请2022年省级补助资金2319万元,实施永恒乡侵蚀沟专项治理工程,项目拟治理侵蚀沟146条,工程于7月10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治理35条。

经积极争取、超前谋划,勃利县已申请中央环保督察一般债资金1.07亿元,计划对“十四五”期间剩余侵蚀沟进行治理,目前正在进行工程设计,预计9月初开工建设。(记者 解洪旺)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