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黑河多措并举力促青年人才成长成才

来源:黑河日报
2022年09月09日08:07 |
小字号

近年来,黑河市紧紧围绕新时期人才队伍建设目标,从黑河发展大局出发,不断创新人才工作理念和方法,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坚持“人岗相适、以事择人”,创新实施“双导师制”培养等举措,积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为青年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施展才华的舞台,让引进的人才工作上有干头、发展上有空间、成就上有机会,各类人才正走向干事创业的舞台中央,凝聚起强大发展势能,为推动更高水平现代化新黑河建设集聚源源动力。

“人岗相适”让青年人才有了“用武之地”,真正做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现就职于市商务局开发开放管理办公室的阎磊,作为2020年黑河市“边城英才”计划引进来的青年人才之一,本科就读于黑河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研究生就读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俄语师范教育专业。驻俄阿州从事相关材料翻译工作,协助制定《黑河市招商引资考核细则》,赴厦门参加中国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阎磊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在岗位上发挥着作用。“我先后在商务局内贸、招商等科室工作,在这些岗位上工作,让我的专业学习有了‘用武之地’,真正体现了‘人岗相适’,给了我实现价值的平台。”阎磊说。

引进人才所学专业与从事岗位的高度适配正是黑河市科学配置人才资源的生动诠释。各用人单位注重分析新入职青年人才的专业、性格、特长、成长环境等因素,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安排适合工作岗位。既“压担子”,又避免“拔苗助长”,使岗位和人才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让人才优势能得到最大限度发挥,创造出最大的人才价值,实现人事相宜。

“2020年,黑河自贸片区通过黑河市直优选‘百名研究生’引进了17名青年人才,根据所学专业,将他们分别安排在经济发展局、商务局、综合服务局等经济与服务前沿部门,直接参与黑河自贸片区各项经济工作。通过实施‘带思想+带业务+带发展’双导师培养‘三带’规划,充分发挥各部门业务局长传帮带引领作用,把掌握精湛的专业技术知识作为培养目标,根据青年人才特长和专业方向,围绕优先发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大课题和重大工程,合理安排工作岗位,让其尽快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岗位能手,并让他们能够清晰找到发展方向和成长路径,助推青年人才健康成长。”黑河自贸片区人力资源局局长,同时也是单位导师的姜辉说。

为了更好地促进青年人才成长,黑河市在全市范围内实施青年人才“双导师制”跟踪培养计划,一方面用人单位指派领导班子成员或业务带头人作为单位导师“一对一”进行传帮带,帮助青年人才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进入工作角色,尽快成为业务骨干,传授好的经验、好的作风,好的工作方法,促使青年人才思想更加成熟,作风更加扎实。另一方面在全市范围内选择20余名年轻处级干部为导师,每名年轻处级干部导师与5—10名新入职青年人才结成对子,采取“1+N”的形式跟踪培养,实时掌握对接的青年人才的工作、思想情况,以年轻人和领导干部的双重视角,交流思想,传授经验,帮助其成长。

“在市委组织部和市妇联领导关注下,在‘双导师’培养下,市妇联还为我建立了个人成长档案,定期与我从‘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谈心谈话,采取轮岗交流的方式有计划地让我参与到办公室文书、党务工作、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市创文办等各类岗位中去。被抽调到市创文办工作的两年来,我主要负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工作,沟通协调市区各中小学校、社区和相关责任单位落实各项测评任务。作为文明黑河建设的参与者,我深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2020年市直优选“百名研究生”引进人才之一的市妇联妇女儿童发展中心科员付少琦说。

黑河市为引进人才建立成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随时掌握人才的成长情况,调整培养方式,助力人才快速成长。档案记录包括个人信息、工作创新、学习教育、宣传信息、荣誉表彰等方面的情况,用人单位按季度审核并登记存档,并将“成长档案”作为人才培养和重用的依据。(记者 刘增伟)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